满婷李洪吉: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日化民族企业责无旁贷

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70年间,从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到公共卫生守护者,从环境治理专家到环卫工人,从病媒生物防制研究者到害虫消杀员……各行各业,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参与到了爱国卫生运动中,同时,也因为爱国卫生运动的不断发展、推进成为受益者。


日化行业也是其中一员,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理事长王万绪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大会健康生活主题分会上致辞表示,“日用化工行业和爱国卫生运动一直有着各种千丝万缕的联系,有间接的,也有直接的,从环境治理使用的各种消毒剂,到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肥皂、洗衣液、洗涤剂、清洁剂等”。那么,作为国有日用化工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满婷品牌常务副总裁李洪吉接受了《中国家庭报》的采访。

 


李洪吉 满婷品牌常务副总裁


中国家庭报:您认为日化行业在健康中国行动的时代背景下,与“大健康”有什么关系,在其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李洪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大健康”领域生动反映了这一矛盾,人民的健康意识不断上升,健康素养和技能不断增长。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7月公布,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从2012年的8.8%提高到2021年的25.4%,提前完成《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确立的2022年应达到的阶段性目标。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日化这一与每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从个人卫生护理到家庭环境维护,再到社区、公共场所的环境清洁,可以说日化产品是切实融入每个人日常生活的必备品。


中国家庭报:“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守护自己和家人健康方面,日化行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李洪吉:首先,日用化工产品是每个人、每个家庭守护健康必不可少的“武器”。尤其这3年,从每天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时使用的肥皂、洗手液,到家庭场景消毒用的消毒剂,每个人都与日化产品的关系更加密切了。而作为产品的生产者,日化行业研发、生产更有效、更安全的产品使命就更加紧迫。


尤其是作为国有品牌,如何在人民对日化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更应身体力行。我国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还有着数千年中医药的积累,如何从这些深厚的底蕴和宝藏中,挖掘出符合人民需求的瑰宝,并结合新技术,使其功效发挥得更好,给予消费者更多的解决方案,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既是国有品牌的使命,也是优势特色,更是发展之道。


现在的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更加精细,要求也更高。作为企业仅提供更好的产品是不够的,同时还肩负着健康知识宣传、普及的责任,满足消费者“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的需求。此外,为了长期的发展,还应花大力气在相关科研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上,不断创新,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竞争力。


中国家庭报:日化产品种类繁多,为什么满婷会选择专注除螨类的产品?


李洪吉:日化行业在我国的蓬勃发展可以说是从改革开放之后开始的。近年来,各类产品的分类日益精细化。《2021年度家清蓝海品类趋势报告》的数据显示,洗衣凝珠产品中除螨除菌的卖点占34%,用户需求占20%,均排在第一位。消费者对日化产品的需求早已从清洁去污,变成护理、健康。


满婷专注除螨类产品已经20年了,2002年,满婷将眼光放在了螨类的研究上,并研发了第一款除螨皂。此后,随着对尘螨和蠕形螨致病性研究的深入,现在很多人都已经知道,尘螨是诱发过敏性疾病重要因素,是很多威胁人们健康甚至生命的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的诱因。


而对于过敏性疾病患者来说,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避免接触过敏原,是守护自己健康的重要手段。因此,满婷也以“专业除螨”为己任,20年来不忘初心,始终在这条道路上深耕。目前,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这也更让我们看到在这条道路上任重而道远,还需继续钻研、奋进,并且加强行业中、企业间和相关研究机构等多方的探讨,共同让每一个中国家庭更卫生、更健康。

 

文/席念楚

2022年12月30日 19:43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满婷李洪吉: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日化民族企业责无旁贷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