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杰:为水果写诗的“野生诗人”

近日,浙江省诸暨市一家水果店的老板老赵火了,他经常在朋友圈里写诗“吆喝”卖水果,大家称他为“野生诗人”。老赵白天卖水果,晚上写诗,6年时间写了300多首诗,他说:“日常生活是写诗的灵感来源,我热爱生活,会一直写下去。”


白天卖水果 晚上写诗歌


老赵全名叫赵杰,今年47岁。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没学过诗歌,也不通格律。提起原创的“水果诗”,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诗歌,没事就写写随笔,记录生活。


“水果五颜六色,就像多姿多彩的生活。看着它们就会联想一些内容,我就根据形状、色泽、口感写几句。”老赵用一首首浪漫的诗歌为自己卖的水果赋予情感,在他的笔下,李子会“鸣唱”、榴莲香得热烈,每种水果都有自己的性格。


老赵的创作时间都是在深夜,每天水果店关门落锁后,他会一个人在店里待1个小时,“门一关,我就有了自己的世界。”就着夜色,老赵将白天的思绪和灵感串珠成线,理成一首首小诗。不少好友点赞他的“水果诗”,爱好诗歌的人还专门来店里和他“切磋”诗歌,顺便买些水果。


即使生活不易也乐观面对


2001年,老赵和妻子来到浙江谋生,打过零工,摆过小摊,卖过旧书,6年后开了一家“老赵水果店”,夫妻俩靠着诚信在当地有了不错的口碑。谈起20多年的打拼时光,即使生活不易,老赵也乐观面对,“生活好了,我就把诗歌捡了起来,记录每天的人来人往、生活瞬间,我从中也获得了鼓舞和感动。”


有时灵感来得突然,他就记几个关键词在纸上。为了随时记录,纸和笔是老赵兜里、车里的常备品。“一条林荫道,通往城乡。你是厚实的张望,你是声张的向往……”这首题为《林荫道》的诗是老赵花了20分钟在路边匆匆写的,“那天我去收西瓜,路过一条林荫道。瓜棚与稻田,城市与乡村,就在道的两端,这就是生活啊!我赶紧停车,撕了张纸写起来。”


老赵用6年时间写了300多首诗,每每忙完手里的事,他就跟“诗歌朋友”聊天、对话,这样能忘却生活的琐碎和烦恼,寻找到心灵的平静,也增加点生活的乐趣。


准备记录108个小店的故事


如今,老赵的生意越来越好,生活也美满幸福。但在老赵看来,生活永远是第一位,写诗是第二位,“不把生活过好,小孩养好,老人养好,写什么诗?”


老赵还有个朴实的心愿,准备记录108个小店的故事。附近的早餐店、干洗店或是街边卖西瓜的老人、打扫街道的环卫工人、来买水果的顾客,这些接地气的场景都是他创作灵感的来源。“每一个店、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故事,我想通过诗歌记录他们,记录生活。希望有一天能把这些零散的纸片整理起来,读给我的妻子、孩子听,让他们感受生活的美好。”


“眼前是果香,心中是远方。”一个撑起了生活,一个燃烧了心窝,给热爱生活的老赵点赞。

 

文/张娅喃

 

2023年1月30日 09:25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赵杰:为水果写诗的“野生诗人”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