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时鑫:知识让眼睛变得明亮

“冬天脚上长满冻疮,夏天暴雨打湿衣服。”“大学时勤工俭学,靠自己负担了全部学费、生活费。”……近日,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陈时鑫撰写的毕业论文致谢在网络上走红。在这份毕业论文的致谢中,陈时鑫回忆了多年艰辛的求学路,真情实感令人动容,不少人将之称为“现实版《送东阳马生序》”。


陈时鑫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的一个小山村,曾就读于成都石室中学,2018年考上南京大学。去年,他收到了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系全奖直博录取通知书。他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大凉山农村娃娃用读书改变命运的故事。


一辆自行车 一段求学路


陈时鑫的家背靠着大山,村里人多选择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他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员。陈时鑫懂事早,农忙时节,他常常在田里帮母亲做农活,插秧、拔稗子、割谷子、喂猪……几乎没有他不会做的。


父亲离家在外打工时,奶奶不幸瘫痪在床,陈时鑫协助母亲照料奶奶,帮奶奶擦身体、洗衣服。因为治病费用高昂,家里条件尤为拮据,他周末到山上捡菌子、摘茶叶,到河沟里捉泥鳅再到县城卖。烈日炎炎,他一天下来可能只能赚到几元钱,攒够了钱,就买必要的学习用品和书籍。


“高海拔的阳光让我的皮肤变得黝黑,但书本中的知识让我的眼睛变得明亮。”农活之余,陈时鑫利用一切时间读书,并顺利考入县城的中学。他回忆,初中的花费开销也很大,为了节约生活费,他早上从家出发骑车到学校,上午课上完后又骑车回家自己做午饭,吃完午饭又急着骑回学校,晚上8点再回到家中,一天骑行总共十几公里。初中三年,他的成绩稳居学校前三名,中考时总成绩在冕宁县排第二。


从“听不懂”到成绩名列前茅


陈时鑫说,少年时的经历磨练了他吃苦耐劳的意志,他也得以在求学路上逐梦前行,凭着不服输的精神,怀着走出大山的愿望,他参加了成都市的外地生招生考试,并被成都石室中学北湖校区录取。


由于学习环境发生变化,极不适应的他一度感到自卑。“刚到时,和同学差距不是一点点,甚至听不懂英语老师上课的口语。”短暂消沉后,他抓紧一切时机学习,用学长用过的辅导书练习,课下与老师反复请教沟通,一点点突破,一点点进步,他的成绩从前十逐渐稳定在前三,多次名列年级第一。同时,他还被评为成都市“勤俭美德少年”。


2018年,陈时鑫顺利考入南京大学,并选择了心仪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他说:“芯片是一个国家发展高科技的关键,我希望能够攻克芯片难题,为祖国芯片研发贡献一份力量。”


将在芯片自动化设计领域深造


大学期间,靠着勤工俭学和奖学金,他支付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求学之路走到今天,离不开家人对我学业的支持、老师的耐心教导以及好心人的帮助。”在大学时,陈时鑫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回报社会,他和同学们为大凉山等地乡村学子宣讲学习经验、指导志愿填报等。回乡期间,他还义务辅导同村孩子,帮助其中不少孩子考上中学。


大学四年,陈时鑫综合评价均为优秀,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先后获得栋梁特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并同时获评南京大学年度人物。去年,陈时鑫收到了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系全奖直博录取通知书。今年8月入学后,他将在芯片自动化设计领域深造。


对于“走红”,陈时鑫回应说:“热度终会散去,我还是更希望潜心科研,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工作。”

 

文/江龙
 

2023年2月4日 11:14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陈时鑫:知识让眼睛变得明亮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