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少年闵登华:坚毅追梦永不停歇

以高考551分的成绩,考上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初试403分,复试成绩第四,成功“上岸”西南财经大学……很难想象,这一经历的主人公是一个先天性脑瘫、3岁时才勉强能走路、说话的00后男孩。

 


资料图片:闵登华在宿舍学习。


出生时缺氧导致脑瘫 


这个男孩名叫闵登华,2000年出生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岁多时,父母发现他还不能走路、说话,心里急坏了。“出生时出现缺氧情况,导致先天性脑瘫。”在省里的医院进行检查后,医生的一番话让夫妇二人崩溃绝望。


 “哪怕家里的积蓄花光了,借钱也要给孩子治病。”虽然备受打击,但闵登华的父母并没有放弃,一边打工一边给孩子找医院治疗。也许是受到父母不服输的韧劲影响,也许是挫折磨炼了意志,小小年龄的闵登华非常坚强懂事,做康复训练时,即使疼得直冒汗,也咬紧牙关坚持。练习走路时,由于身体协调能力差,他不停地跌倒爬起,一天之内摔了30多次,看得父母心疼不已。


到3岁左右,闵登华才勉强能说话,走路需要借助固定支架,身子扭来扭去,双手也不能正常活动,简单的伸直动作都会让他十分痛苦。但日复一日的训练与父母的陪伴鼓励,渐渐培养了闵登华乐观、自强的品格。


坎坷求学路披荆斩棘


为了给孩子治疗和还债,闵登华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只能交由爷爷奶奶照顾。山顶上的家与山脚下的学校隔着2公里崎岖山路,闵登华在读一、二年级时,都是由爷爷背着去学校,单程要走2个多小时,茫茫山林不知留下了爷孙俩多少脚印和汗水。


小学4年级时,闵登华来到父母身边,在县城读书。写字、画直线这些常人能轻易做到的小事,对闵登华来说却是不小的挑战:经常写着写着,纸就跑了,字就花了。初中时,因为写字慢,他经常考试写不完试卷,回家后对着母亲哭喊:“不公平,写字慢又不是我的错!”母亲也很难过,但她一直鼓励闵登华咬牙坚持。


为此,闵登华一有空就写毛笔字,通过横竖笔画练习如何专心致志,克服写字慢的不足。由于吐字不清,闵登华经常在没人的地方练习朗诵,慢慢做到与人交流不紧张。凭借顽强的意志,2018年,闵登华以551分的高考成绩考入合肥工业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战胜困难考研“上岸”


考上大学后,母亲想继续陪读,但被闵登华一口拒绝了。学校出于关心,想给他单独安排住一楼宿舍,闵登华也同样谢绝了,他想融入集体生活。


因走路不便,闵登华上课常迟到。班委会主动和各科老师说明情况,允许他上课来得迟一些。新能源属于工科专业,经常要做实验,行动不便的闵登华很难顺利完成。在辅导员及授课教师建议下,他转到经济学院就读。大三上学期,闵登华决定考研,目标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他坦言:“我运动能力不强,想做些幕后研究工作,尽可能为国家作贡献。”


考研路并非一帆风顺。最大的困难还是写字,长期以来由于肢体不协调导致写字“又丑又慢”,闵登华时常怀疑自己能不能写完考研试卷。为此,他每天学习之余坚持练字半小时。考研前期,闵登华每天学习8-10个小时。后期,他基本每天只睡6个小时,学习12个小时以上。


3月30日,闵登华等到了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科技专业的录取通知。“所有付出都得到最好的回报,我不会忘记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以后会继续努力,站在更高的地方!”最近,闵登华正忙着写毕业论文,在网站上自学编程。他说,未来想继续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                                

文/方芳
 

2023年2月2日 11:10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脑瘫少年闵登华:坚毅追梦永不停歇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