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冠军范可新——不囿贫寒 圆梦赛场

2022年2月13日晚,范可新和队友韩雨桐、曲春雨、张楚桐、张雨婷,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拿下铜牌。赛后,范可新亲吻冰面、微笑离场的一幕,打动了无数网友。范可新是谁?对于脚下的冰场,她为何有着如此深沉的热爱?


旧冰鞋起步——脚底磨破也不言放弃


范可新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孩子,1993年9月19日出生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6岁时的冬天,爸爸给她和哥哥各做了一双木质冰鞋,让他们去水库上溜冰玩耍,范可新很快便喜欢上了滑冰。


8岁的时候,她成为七台河市短道速滑队初级训练班的正式学员。因为家庭生活困难,教练就送给她一套旧冰鞋。由于鞋不太合脚,再加上训练强度大,脚底磨破了,晚上睡觉都不敢脱袜子,等妈妈发现时,她的脚底都冒脓血了。但她觉着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再苦再累也咬牙挺着。


战胜贫血症——没有什么能阻止梦想


2008年,范可新被查出患上贫血症,脸上看不到血色,训练时几乎要晕倒。她哭了,觉得自己的梦想完全破碎了。


好在教练员和范可新自己都没有放弃。她的贫血症与她正处于青春期的年龄有关,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各项体能指标终于恢复到常态,她又重新回到了训练场。这场大病,让范可新经历了一次与滑冰的生离死别。但从此,再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止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面对两次遗憾——她选择继续坚持


2010年,范可新正式进入国家短道速滑队,与同乡王濛、孙琳琳等成为队友。虽然多次拿到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冠军,但范可新唯独缺少一枚冬奥会金牌。


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半决赛,她意外摔倒,无缘决赛;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她再次错过金牌。但一次次失利并没有让她打退堂鼓,反而是在调整、总结后,对比赛有了全新的认识。她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战胜的对手其实就是自己,“只要把自己战胜了,任何人都不怕了。如果所有都(做到)完美,那就不可能出现失误,所以还是要努力。”为了实现自己冬奥会冠军的梦想,她选择了继续坚持。


圆梦北京冬奥——成就最好的自己


今年,范可新第3次征战冬奥会。2月5日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决赛,由范可新、曲春雨、武大靖、任子威、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夺冠,已经进入国家队12年的范可新终于收获了第1枚冬奥会金牌。赛后她哽咽着说:“我等了这块金牌太长时间了,大家每天的训练都很拼,嗓子里都是带血的,我们就是最好的!”


2月13日晚,范可新又和队友一起在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拿下铜牌。赛后,她折回到赛场中央,跪下亲吻冰面,她说:“那一吻不是告别,而是感谢。我想要感谢祖国这么强大,能举办冬奥会。感谢这块冰场,能让这么多运动员在祖国的冰面上展现自己。我才29岁,我还热爱短道速滑,只要国家需要我,我肯定还会继续滑。”  

                

文/胡洪江
 

2023年2月6日 15:40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冬奥冠军范可新——不囿贫寒 圆梦赛场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