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腿勇士”夏伯渝:勇攀人生珠峰

对于73岁的夏伯渝来说,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是人生中攀登的又一座高峰,在世人注目下,他身穿冲锋衣,手持登山杖,在开幕式舞台上,和孩子们一起攀登和飞翔,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夏伯渝曾经5次挑战珠峰,终于在69岁那一年如愿登顶,他也成为了我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在追逐顶峰的路上,他从未停止,他的精神也感动了无数人……


首攀珠峰失去双腿


夏伯渝出生在重庆,7岁时跟着父母来到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在那里生活了近18年。从小就喜欢运动的他曾是青海省体校的一名足球运动员。20世纪70年代,国家登山队选拔队员,对登山并不了解的夏伯渝报了名。


“其实当时我从来没参与过登山运动,只是因为报名参与选拔能获得一次免费体检机会。”命运的安排让他接触了登山运动,夏伯渝没有想到,1975年,他攀登的第一座山就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第一次见到珠峰,我就被深深地震撼了,它雄伟、壮观。接触这项运动后,你会感受到艰险与不易,冰崩、暴风雪都是对我们巨大的考验。”然而,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他和队友攀到海拔8600米时遭遇暴风雪,不得不下撤。夏伯渝在途中双脚严重冻伤。几天后,他躺在医院里等待截肢手术时,从收音机里听到队友登顶的消息,悲喜交加。


“截肢的经历对我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我想我的后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我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感到掉进了万丈深渊。”直到他遇到一名德国假肢专家,得知自己不仅能走路还能登山后,希望之光仿佛重新被点亮。


从未停止登山脚步


2008年,夏伯渝戴着义肢重返珠峰北坡大本营,为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加油助威。那次经历让他觉得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此后,他没有停止登山的脚步。2014年,他抵达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大本营。但南坡发生严重雪崩,多名高海拔工作者不幸遇难,登山道路也被冲毁。2015年,他再次来到南坡大本营,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他的珠峰梦想再次搁浅。2016年,夏伯渝第4次尝试,在距顶峰不到100米时,暴风雪阻拦了他。


为了获得更多穿戴义肢攀登雪山的经验,夏伯渝攀登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6178米的玉珠峰、主峰海拔6250米的四姑娘山及巴郎山等,还徒步穿越了腾格里沙漠。“山永远都在那里,我想只要我活着,就还有机会再来。”夏伯渝说。


终于,在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第5次冲击珠峰,完成了登顶壮举。“失去双腿的经历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起初我恨珠峰,是它夺去了我的双腿,经历过人生的起起伏伏,我喜欢上了珠峰,是它坚定了我攀登人生高峰的梦想和克服困难的勇气,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夏伯渝说。


推动冰雪运动开展


如今,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将梦想和坚持的力量传递给更多年轻人。他走进高校与大学生分享经历,还与小学生互动,讲述自己的故事……


“是体育的力量让我不惧困难,永远向前。”夏伯渝说,“我不太认可‘人定胜天’,不是我征服了珠峰,而是珠峰接纳了我。人在大自然面前太渺小了,大自然永远不会被征服,但人的命运却是可以征服的。”


几十年来,纵然年龄、身份发生了变化,但夏伯渝那颗勇攀高峰的心始终如一。此次作为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炬手和开幕式演出人员,夏伯渝感慨“自己很幸运,特别自豪”,他也希望北京冬残奥会的举办能推动我国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文/李琳海
 

2023年2月10日 11:25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无腿勇士”夏伯渝:勇攀人生珠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