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舞动健身心

       邻居董老伯退休后,身体逐渐发胖,高血压症和糖尿病也随之缠身。他想寻找一门适合自己晨练的体育运动,于是看中了伴随音乐旋律、动作轻缓大方优美的交谊舞。经过数年的勤学苦练,他现在舞技大为长进。每当清晨,他便熟练地跳着各种轻快的舞步而翩翩起舞了,不但身体比以前结实,而且高血压症和糖尿病也得到有效控制。

 

       无独有偶, 小区退休女职工张老妈,原先患有关节炎和失眠症,常与医院打交道。自从跟姐妹们一起与交谊舞结下不解之缘后,既学会了跳“伦巴”,又学会了跳“探戈”。为晨练,她早睡早起,改善了睡眠质量,又增强了食欲。原先患的疾病不治自愈,每天精神抖擞,性格也变得热情开朗。

 

       交谊舞是广泛流传于社会各阶层的一种社交性、体育性舞蹈,是一种集交际、健身、艺术、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交谊舞具有“三性一美”的特征,即抒情性、娱乐性、社交性和形式美。交谊舞有其独特的运动规律,时下广场舞里跳的主要是三步和四步。三步、四步舞都是一拍迈一步,类似走大秧歌,又如踩着旋律散步,很容易入门。一旦入了门就会产生强烈的兴趣。虽然在节奏的掌握、男女步的配合方面,有的舞步也有一定难度,但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不难学会了。老年人跳交谊舞都是为了健身,有了这个目标,很快就能学会。

 

       交谊舞掌握其基本要领后,男女舞伴如果能配合默契、曼妙起舞,感觉的确就像是在优美的乐曲声中散步。置身于广场上,人们精神饱满,翩翩起舞,展示其靓丽的风采,心情愉悦至极。医学研究发现交谊舞的节奏有快有慢,动作有急有缓,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对乐曲的爱好、个人身体的健康状况及舞技的掌握等,自由地选择跳哪种舞。活动量完全由自己把握,可以做到锻炼适度。另外,健身活动能不能真正达到健身的目的,关键是看能不能持之以恒。交谊舞花式多样、格调高雅,使人在轻松优美的乐曲旋律中享受到舞姿曼妙的乐趣,理解舞步花式中的艺术内涵。即使不跳的时候,坐在场边听着音乐,欣赏着同伴们的舞姿,也是一种乐趣和享受。

 

       古人曰: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而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可见古人早就明白跳舞是人类在音乐伴奏中尽情抒发情感的最佳形式。跳交谊舞不仅是全身运动,而且舞步要求足尖先落地,促使舒筋活血。跳交谊舞的姿势基本要求是收腹挺胸,长此以往地坚持收腹挺胸,对于消耗腹部脂肪,端正走路姿势,改善人的精神气质大有裨益。因此,在很多的健身活动中,我最偏爱的是跳交谊舞。跳交谊舞没有季节限制,春夏秋冬都可进行,强身健体的同时为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老爸原先是个体质较弱的人,从年轻时起身体就不太好,后来还查出有心肌供血不足的问题。由于长年坚持跳舞锻炼,虽然现已79岁,却不咳不喘,血压正常,很少感冒。

 

       如今,老爸与老妈一有时间就同赴舞池,便有又介入社会群体的感觉,是人生发光轨迹的再度延伸,既能密切夫妻亲情,又能健身健心,让人感受到了晚年生活的乐趣。

 

 

 

 

 

文/黎洁 

2020年6月30日 13:42
首页    健康教育进家庭    老来舞动健身心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