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市民跑医院次数

      “何姨,在晒太阳啊,你今天气色很好啊!”13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张锐乔和护士黄秋梅带着医疗包,步行10分钟,来到了杨伯和何姨家。黄秋梅热情地跟何姨打招呼,将轮椅上的她推进房间。扶上床平躺后,麻利地做身体检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不断深化医改,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杨伯和何姨就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受惠者之一。

 

       目前,广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数量在稳步上升,其中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近50%。

 

       78岁的杨伯与何姨在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之前,为看病吃了不少“苦头”。一次,在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时,杨伯得知签约家庭医生可以上门就诊,就立即找了社区的张锐乔医生。从今年9月8日签约到现在,张锐乔和黄秋梅已经上门服务了四五次。杨伯说,每次张医生会安排好之后的就诊时间,完全不用自己操心。黄护士还会指导他怎么照顾老伴,怎样吃药、擦身。

 

       杨伯和何姨是受惠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上万名沙园居民之一。2013年5月,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广州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如今,有38个全科医生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居民已经有了1.4万人。

 

       2014年起,广东将广州荔湾区等36个县(市、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如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在广东全面推开。

 

       广州市卫计委副主任、广州市医改办常务副主任胡丙杰透露,今年内,全市所有的城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100%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有2900多名医生可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通过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辖区居民有了相对固定的医生团队对自己的健康进行跟踪管理,对生活方式进行指导,还建立起了预约转诊的绿色通道。

 

       近期,广州出台了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对病情较稳定、依从性较好的慢性病签约居民实施“长处方”政策,减少患者的取药次数。这对孔阿姨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将来她要跑医院的次数有望变得更少。

 

 

 

 

 

文/穗卫计宣

2020年6月30日 13:50
首页    健康教育进家庭    减少市民跑医院次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