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升级为一级指标——《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2》发布

2023年2月21日,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2》发布会在京举行。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副主任、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兼党工组组长王凯波等出席本次发布会。


会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姜胜耀表示,“清华城市健康指数”基于多源大数据,构建了可度量、可比较、可落地的城市健康水平评价标尺。课题成果可协助各级政府在健康问题上研判发展趋势、塑造独特优势、提升治理效能,为健康城市建设的“中国方案”提供智力支撑。


随后,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博士介绍了《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2》研究成果。从全国整体来看,近三年全国城市健康指数稳步上升。超三成大城市表现优异;而大部分中小城市健康水平表现平均,三成相对落后。从地理分区来看,东北地区大城市三年增速第一,达2.63%;东部地区小城市增速第一,达3.06%。


此外,《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2》将“健康产业”升级为一级指标,并针对大健康产业进行了专题评价。2018年以来,大健康产业企业数占比逐年增长,且增速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整体向好,逆势上扬,已经初具规模。此外,大健康产业投资规模稳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从大健康企业主体数与增速来看,优势产业主要有医药、医美、医疗、园林绿化等。


在先进城市分享环节,北京市、成都市有关代表作为《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2》城市排名的全国第一名和西部地区第一名,分享了两地在城市健康发展方面的重要成果和典型经验。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处处长汤伟民表示,北京市针对主要居民健康问题,深入推进健康北京行动,全方位全周期提供健康服务,保障群众健康,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由2017年的82.15岁增长到2021年的82.47岁,居民婴儿死亡率由2017年的2.29‰下降到2022年的1.26‰,孕产妇死亡率由2017年的5.68/10万下降至2022年2.97/10万,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辉介绍,成都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度统筹健康城市工作。2022年,成都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2.9%,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2.4%,累计建成健康街道(镇)145个、健康社区(村)515个、健康单位901个、健康家庭近万个。


据了解,“清华城市健康指数”是围绕“健康中国2030”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目标要求,开展的持续性的城市健康水平第三方评价工作,已连续三年发布多期成果报告。为打造高水平开放研究平台,“清华城市健康指数”还将于近期上线网站,以可视化方式呈现跨城市、跨年度、跨区域、多角度的指数成果分析。
 

文/朱凯

 

2023年2月22日 11:38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健康产业”升级为一级指标——《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2》发布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