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从吃动平衡开始

减重要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管住嘴,迈开腿”。

 

节食有利于减重,而饮食结构很重要。管住嘴应该从科学的饮食结构入手,不建议过度节食。过度减少进食容易带来营养不良、内分泌调节功能紊乱等危害。过度减少进食实现的减重往往也不可靠,由于机体丢失大量水分出现的短时间体重下降,呈现出的是虚假的减重效果。一旦正常进食,一方面机体出于自我保护和调节,很快恢复原有体重;另一方面,大多数人节食后可能出现报复性进食,吃得更多,体重增长更快。

 

运动有利于减重,但坚持很重要。一般而言,保持一段时间规律运动,能消耗部分能量,体重就会下降。但过了几天,减重效果就会越来越差。这是由于一段时间后,机体的能量输入和输出出现相对平衡,体重下降速度自然放缓,甚至维持不变。在这种情况下,突然不去运动了,原本依靠运动消耗的能量没有消耗,体重反弹就成了必然结果。因此,建议大家养成运动习惯,不要被一时的成绩冲昏头脑,坚持运动下去。

 

管不住嘴又迈不开腿,可不可以考虑减肥药呢?实际上,减肥没有捷径,打算靠吃减肥药快速瘦下来的想法更是错误的,目前也不存在无副作用的减肥药。药物、手术是在其他方式无效且肥胖已经威胁到生命安全等特殊情况下的选择。

 

文/张银萍(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2023年2月26日 12:57
首页    科学运动    减重从吃动平衡开始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