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家长:谨防这些骗术

各地学校陆续开学后,种种“开学季”的骗局又出现了:潜入微信家长群冒充班主任,让家长通过“群收款”交班费、学杂费;利用学生在校沟通不便的信息差,拨打家长电话谎称学生生病、事故,预支救援费等……诈骗屡禁不止,学生和家长都需要提高警惕。“开学季”常见的几种骗术,每个人都要学习应对策略,识破骗局。


交费诈骗


诈骗方法:诈骗分子利用部分家长群、班级群未设置进群确认功能的机会混入群内,克隆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并将同伙拉入群聊,接着冒充学校老师、班主任或谎称受老师的委托,通过群发或添加群内家长为好友私聊等方式,以交纳学杂费、资料费、补课费等幌子实施诈骗。


应对策略:家长在收到班级群发的交费信息时,不要急于汇款,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视频向班主任核实清楚。同时应定期核查群成员身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群聊。


谎称孩子身体不适要住院


诈骗方法:骗子通过非法渠道盗取家长通讯录,冒充学校老师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谎称“孩子初到学校身体不适住院或者是孩子上课途中身体突然不适在医院急诊科,急需医药费”等理由,趁着家长慌乱的情况下催促转账,以此骗取钱财。


应对策略:接到类似短信时要保持冷静,先通过电话联系学校老师或当事人,不要盲目汇款。


“孩子”发信息报名培训班


诈骗方法: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学生个人及家庭信息,冒充受害人子女的QQ或微信发消息称要上培训班或补习班,需要交纳费用。发信息时,骗子会以学生的口吻,称“手机摔坏、进水、没电或上课无法接听电话”消除家长疑虑,同时制造名额紧缺气氛和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要求马上转账。
应对策略:通过陌生手机号、QQ号等联系要求孩子转账汇款的,家长务必与学校老师和孩子本人联系再三核实。


假冒孩子借款


诈骗方法:骗子盗取学生的微信号、QQ号后,冒充学生本人向其亲朋好友借款,或者以发生意外、生病等为由,要求家人、朋友转账汇款。


应对策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注重自身信息的保密,无论是QQ、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或者是手机短信,收到“好友”发来转账等消息时,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电话的方式进行核实,以防钱财损失。


游戏交易诈骗


诈骗方法:诈骗分子会设下充满诱惑的骗局,有的以免费领取游戏礼包为由,让孩子们输入或通过共享屏幕获取父母的银行卡或支付账号密码及验证码;有的以提现账户冻结为由让孩子们交纳“解冻费”;有的以平台信用积分不足为由索要“押金”等。


应对策略:学生要避免沉迷游戏,同时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低价充值”和“高价收购”,买卖游戏道具需通过官方渠道进行。


来源/四川省公安厅熊猫反诈平台

 

2023年3月1日 14:30
首页    居家    @学生、家长:谨防这些骗术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