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水壶烧的水能放心喝吗

电热水壶是家家户户常备的电器,想喝热水的时候,几分钟就能烧好一壶,快捷又方便。但与此同时,关于电热水壶烧的水也产生了一系列的谣言:电热水壶烧时间长了,里面的金属元素析出,不仅会导致神经中毒还会致癌;电热水壶内壁的水垢,喝了会长肾结石;电热水壶的水反复加热会增加亚硝酸盐的浓度。那电热水壶烧的水还能放心喝吗?

 


 

谣言:长期喝电热水壶烧的水会致癌


谣言:电热水壶属于不锈钢材质,里面含有锰元素,在烧水的过程中锰元素会析出。长期饮用,可导致体内的锰元素超标,从而损伤神经甚至致癌。


真相:事实上,电热水壶的制作材料中虽然含有锰元素,但其是以致密组织存在的,日常煮水很难析解出来。即便是持续翻煮1000小时以上,能析出的锰元素也是很有限的,对人体的影响基本可忽略不计。也就是说,只要购买的是正规产品,它是安全的,没有中毒、致癌的风险。


谣言:长期喝有水垢的水会罹患结石


谣言:电热水壶用久了,底部可能留下一层厚厚的水垢。长期喝有水垢的水会导致罹患结石的风险上升。


真相:生活中饮用的自来水存有一定量的钙离子、镁离子,在烧开后,这些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析出碳酸钙、碳酸镁等不易溶于水的物质,附着在水壶底部,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水垢。水垢内的主要成分是碳酸盐类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一部分会被分解,一些无法被分解的物质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并不会威胁健康。


另外,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于自来水的硬度也有明确要求,饮用合格的自来水不会威胁健康。而且多喝水可以稀释草酸钙、尿酸钙的浓度,反而有助于预防结石的形成。


虽说水垢不会影响健康,但容易影响电热水壶的受热功能,且在感官上以及饮用时都可能产生一定的心理障碍,建议定期清理水垢:将半勺小苏打用清水调成糊状,然后用干净的抹布蘸取,沿着有水垢的电热水壶壁来回擦拭,就可以轻松擦掉;把柠檬切片放入电热水壶,加入清水,水烧开后浸泡5分钟,可以有效清除水垢。


谣言:长期喝反复加热的水会中毒


谣言:反复烧开的水会增加亚硝酸盐的浓度,经常喝这样的水易中毒。


真相:水中为什么有亚硝酸盐?因为自来水中含有硝酸盐,在反复烧开的过程中,由于高温缺氧,部分硝酸盐就会转变成亚硝酸盐。但是,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很少。


相关测试结果显示: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约为0.007毫克/升;烧开一次后,亚硝酸盐含量约为0.021毫克/升;烧开20次后,亚硝酸盐含量约为0.038毫克/升。而我国生活饮用水亚硝酸盐的标准是≤1毫克/升,理论上来说是可以放心饮用的。

 

文/唐晓诗

责编/耿静

审核/张林
 

2023年3月22日 15:44
首页    小家辟谣    电热水壶烧的水能放心喝吗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