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绿壳鸡蛋更有营养

这是谣言。绿壳鸡蛋的营养价值与普通鸡蛋没有差别。


有传闻称:绿壳鸡蛋是乌鸡下的,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事实上,绿壳鸡蛋并不是乌鸡下的。这类蛋只产生于某些特殊品种,在我国主要是旧院黑鸡、江西东乡绿壳蛋鸡、卢氏鸡等。


市场上的鸡蛋,一般有白壳、褐壳、粉壳(浅褐壳)和绿壳几种。这些不同颜色来源于蛋壳表面的色素沉积。目前已发现的色素有3种,分别是原卟啉、胆绿素和胆绿素的锌螯合物。褐壳蛋中的主要色素为原卟啉,白壳蛋中没有或者只有少量的原卟啉,绿壳蛋中的主要色素为胆绿素及胆绿素的锌螯合物。色素沉积受多种因素影响,如环境、应激、营养水平等,其中品种的作用尤为突出,比如白来航鸡产白壳蛋、罗曼褐蛋鸡产褐壳蛋、丝羽乌骨鸡产粉壳蛋(浅褐壳)。产绿壳蛋的鸡种产蛋量较少、抱窝性强,所以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育种人员通过杂交等方法培育出一些新的绿壳蛋鸡品种,使产蛋量明显提高。


从营养价值上看,绿壳蛋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等指标含量与其他颜色的鸡蛋没有太大区别,都能为人体提供充分的营养。

 

文/唐晓诗

责编/耿静

审核/张林

 

2023年3月22日 15:53
首页    小家辟谣    谣言:绿壳鸡蛋更有营养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