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不吃早餐有助于减肥

这是谣言。不吃早餐不能减肥。


很多人认为,早餐少吃或不吃可以少摄入热量,对减肥很有帮助。事实上,恰恰相反。长期不吃早餐会导致超重或肥胖、降低认知能力、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还会增加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风险。


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疾病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且患病率逐年增加。除了遗传因素,不健康的饮食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这其中就包括不吃早餐。与吃早餐者相比,不吃早餐者脑卒中风险增加18%,出血性脑卒中风险增加36%。


经常不吃早餐的人,在经历了一上午的饥饿后,午餐和晚餐往往会食欲大增,甚至暴饮暴食,引起胰岛素峰值延迟以及血浆胰岛素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受损。这不仅影响胰岛素对血糖的正常调节,身体还会出现炎症反应,炎症改变可能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不吃早餐的人更渴望高碳水、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导致午餐和晚餐以及零食的摄入量增多,多余的能量会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储存,增加肥胖、脂肪肝的患病风险。因此,坚持每天吃适量营养均衡的早餐,才是健康的做法。

 

文/唐晓诗

责编/耿静

审核/张林

 

2023年3月22日 15:56
首页    小家辟谣    谣言:不吃早餐有助于减肥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