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吃蕨菜会患癌症

这是谣言,吃蕨菜不会患癌症。


蕨菜是一种野菜,生长在山间比较潮湿的地方,幼苗在春季到初夏期间成长。蕨菜可以炒着吃、凉拌吃,口感鲜、嫩、脆,这种大自然的美味深受人们喜爱。不过,由于蕨菜含有原蕨苷的成分,原蕨苷被列入2B类致癌物,不少人认为吃蕨菜会患癌,这是真的吗?


实际上,“致癌”的意思是“增加患癌的风险”,而不是“吃了就会得癌症”,主要还是与摄入的量有关。在蕨菜的干物质(刨除水分后物质的重量)中,原蕨苷的成分只占0.1%-0.6%。从计量上来看,一个人在20年内,每天吃够0.5-3.5公斤蕨菜,才有可能患癌。所以,普通人日常适量食用,尝个鲜,完全无碍。


再者,原蕨苷是水溶性的,清洗蕨菜时用水多浸泡一下,多换几次清水,含量就会大大降低。此外,原蕨苷在常温下容易挥发,在酸或碱的环境下也不稳定,烹饪前焯一下水,烹饪时达到高温,或是在烹饪过程中加一点醋、盐等,都能破坏原蕨苷结构,大大削弱致癌风险。


蕨菜还是一味中药材,其味甘、寒涩、微毒,入大肠经、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滑肠和止咳的作用,常用来治疗腹泻、痢疾和小便淋漓不通等症。由于蕨菜属于寒凉之物,脾虚寒者不宜多食。

 

文/唐晓诗

责编/耿静

审核/张林

 

2023年3月22日 16:00
首页    小家辟谣    谣言:吃蕨菜会患癌症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