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妈”陈美蓉的公益之旅

现年50岁的陈美蓉是一对双胞胎自闭症青年的母亲。近日,陈美蓉获得2023阿里巴巴公益榜年度公益之星荣誉。

 

感动了无数人的陈美蓉 受访者供图


2003年,4岁的儿子大威、小威双双被确诊自闭症时,陈美蓉还没意识到,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就此开始。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从幼儿期开始显现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终生存在交往、情绪、行为和智力等多重障碍。心智障碍者终生都需要陪伴者和支持者。自闭症青年,常被称作“星青年”。


当得知这是一种“治不好的病”时,陈美蓉经历了痛苦、心存幻想,接受现实后她立刻行动起来。她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本地没有专业的康复机构。于是,在家人支持下,陈美蓉在福建省泉州市创办了北斗星自闭症儿童培训中心。


2004年,“北斗星”正式启动。招老师、建制度……初时千头万绪,等步入正轨,越来越多的自闭症患者无需千里奔波,在本地就能接受到专业的康复训练。多年来,“北斗星”帮助过的白闭症患儿有2000多名,有的通过康复培训最终考上了大学。


陈美蓉心里一直有一幅图景:父母和患儿同住一个社区,孩了长大后在社区内可以通过力所能及的工作养活自己,相对独立而有尊严地活着,父母也可以拥有自己的生活,不必和孩子24小时抛绑在一起。


书量、农场、咖啡吧……陈美蓉都曾尝试过,她发现,要真正成功,有赖于一个更友好、更包容的社区环境以及可持续的就业模式。2021年,陈美蓉在社区开设了一家菜鸟驿站,让孩子们化身快递员。
“登记、入库、配送……我们的孩子能胜任这份复杂的工作吗?”陈美容和带教老师没想到,大部分孩子都学会了独立送件,还会大声说一句“你好,你的快递”。


一段时间后,驿站快递业务走出本小区,还拓展到了沿街商户。2022年“双11”,驿站承接单量高达千件那天,孩子们和老师都“累趴下了”,但听有人心里都很高兴。


陈美蓉最期待的是社区和“星青年”的彼此接纳。从物理空间上的靠近,到心理上的接近。事情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社区居民从最初的保持距离,到平和眼神、善意微笑,偶尔遇见还会问上一句“有没有我的快递”……一件件包裹,把这群青年和社区联系在一起让善意和理解互动。


目前,驿站里有15位“星青年”快递员。刚刚把驿站升级成专业站点的陈美蓉,已着手寻找下一个社区,她想把“星青年”菜鸟驿站的经验复制过去,帮助更多家庭。


文/曾羽璇

 

2023年3月22日 16:36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星妈”陈美蓉的公益之旅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