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梅子酱”到底啥味道

乌梅被誉为“长寿果”

 


乌梅子酱,是将乌梅剥皮去核后加入糖和水煮制而成,因其甜蜜中又带着一丝酸涩的味道,在歌词中被形容成“带给你初恋般的味道”。乌梅子酱在我国南方地区比较流行,尤其是广东、福建等地。古代,人们就开始食用乌梅,最常见的是乌梅汤,酸甜可口、生津止渴、清凉解暑。


乌梅为蔷薇科落叶乔木植物梅的未成熟果实,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糖类、谷甾醇、维生素C、维生素E,B族维生素等成分,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乌梅也是一味中药,味酸、性平,有健脾和胃、补养肝肾之功效,常用于肺虚久咳、久泻久痢、虚热消渴、蛔厥呕吐腹痛等症。乌梅被誉为“长寿果”,一颗小小的乌梅,好处却很多。


去烦渴。乌梅气味芬芳,口感酸甜,烦躁时食用,有生津去火之效,制成乌梅汁,更是夏季必备的消暑饮品。


促消化。食用乌梅可以帮助口腔分泌唾液,增进食欲,促进肠胃蠕动,消除肠胃积食。


杀细菌。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乌梅中的有机酸,能杀死侵入胃肠道中的霉菌等病原菌。


抗衰老。新鲜乌梅中含有丰富果胶和膳食纤维,还有很多有机酸,通过肠壁吸收后很快转变为有益人体的碱性物质,如果按照药理学“血液碱性者长寿”的说法,是当之无愧的抗衰老食品。


抗疲劳。疲倦可能是因为身体里过多的乳酸所致,乌梅里的柠檬酸,能促进维生素及酵素吸收,加快新陈代谢,缓解疲劳。


乌梅可谓老少皆宜,特别适合慢性疲劳、经常积食、消化不良、妊娠恶阻者。但每次吃乌梅不宜太多,鲜果最多3-5颗。如果食用乌梅子酱后出现上火症状,可能是其中糖含量过多,建议减少食用量或选择无糖类食品。


四种方法 巧食乌梅


乌梅的食用方法很多。鲜果和乌梅干都能生吃,还可以入汤做菜,或是用于烤肉、拌饭、涮火锅等菜肴的调味。乌梅子酱可直接冲饮,也可以涂抹面包、搭配酸奶、制作冷饮,拌冷盘凉菜,或者作为馅饼、糕点的馅料使用。乌梅与其他辅料,比如山楂、桂花、青梅、橘皮等混合在一起,还可以制成复合果酱。日常生活中,可以尝试这样食用乌梅。


1.酸梅汤


乌梅5粒,糖适量。乌梅洗净,加糖加水,煮30分钟左右即成,放罐封存。夏天作为饮料饮用,消暑解渴,放冰箱冷藏后口味更佳。


2.乌梅子酱


选干乌梅或新鲜乌梅,乌梅2份,糖1份。白砂糖和水倒入锅中,煮沸至糖完全融化;加入乌梅块,中火煮20分钟,期间不停搅拌,以防止焦糊。煮好的乌梅子酱一定要密封保存,避免细菌污染。


3.乌梅酒


乌梅250克,黄酒2500克,冰糖适量。将乌梅、冰糖放入黄酒中浸泡1周左右,每日摇动一次,即成口味清醇、酒香扑鼻的乌梅酒,每日小饮一盅,养生保健。


4.乌梅姜茶红糖饮


乌梅肉30克,生姜10克,茶叶5克,红糖适量。将乌梅肉洗净切碎,生姜洗净切丝,同茶叶、红糖放入保温杯中,加沸水冲泡,焖半小时即可饮用,具有健脾杀菌、涩肠止痢的功效。

 

 文/聂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2023年3月28日 11:35
首页    合理膳食    “乌梅子酱”到底啥味道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