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切莫“忍痛”生活

疼痛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症状,是人体受损或疾病侵袭的警告。疼痛一旦持续时间在3个月以上,就可算作一种独立疾病——慢性疼痛。据了解,中老年人普遍存在疼痛问题,但近半数人选择“忍”,且年龄越大越能“忍”。实际上,九成以上慢性疼痛都能得到满意的治疗效果,中老年人千万不要“忍痛”。 


骨骼肌肉疼痛


颈椎、腰背、椎间盘疼痛都属于骨骼肌肉疼痛。骨骼疼痛一般位于“深处”,常是隐痛、刺痛或钝痛,往往由创伤性骨折、骨质疏松症、骨质减少等引发,缓解疼痛需先治疗原发病。


肌肉疼痛比骨痛轻,常在扭伤等运动性损伤、肌肉痉挛时出现,休息、拉伸后可能得到缓解;也可能是自身免疫反应导致肌肉血供减少,需对症治疗。


肌腱和韧带疼痛是锐痛,患上肌腱炎、腱鞘炎、肌腱损伤等疾病后,受损处被牵拉时,疼痛会加重,休息后可减轻。


脊柱源性疼痛与脊柱退化有关,比如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等可造成“一连串”疼痛,上至颈肩,下至腰背。


多部位疼痛是由类风湿、纤维肌痛等全身性疾病引发,出现全身性、对称性疼痛,常发生于多个部位。


预防骨骼肌肉疼痛,首先,要保持肌肉的良好功能,需规律锻炼身体;其次,要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使身体功能处于良好状态。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痛


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长期高血糖可使神经细胞被直接“毒害”,造成神经病理性疼痛。


这种疼痛往往发生在四肢,比如麻木感、蚁行感等感觉异常,或出现“火烧样”静息痛,初期局限在手指或脚趾,之后逐渐向上蔓延,昼轻夜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一般来说,患病时间越长,血糖控制越差,患者出现神经病变疼痛的可能性越大。


由于高血糖是首要病因,患者必须严格控糖,才能降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发生率。此外,戒烟,管理好血压、血脂、体重,也是预防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发生的重要措施。1型糖尿病患者确诊5年后应筛查糖尿病神经病变,2型糖尿病诊断后应立刻筛查且至少每年1次。


头部颌面部疼痛


临床中,绝大多数头痛是原发性头痛,无法确认病因,比如偏头痛、紧张性头痛、丛集性头痛等。如果能找到确切病因,比如颅内血管性疾病、鼻窦炎、颅内感染等,则属于继发性头痛。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大多数头痛并非严重疾病造成的,但如果头痛频繁发生或症状严重,伴有太阳穴压痛、血压升高、视力模糊、持续加重、发热、颈部僵直等,需尽快就医。


颌面部疼痛常见于三叉神经痛,好发于中老年人群。这种疼痛呈刀割样、烧灼样、电击样剧痛,发作前没有任何征兆,主要出现在眼睛、面颊等部位,虽可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但容易复发。对此,临床多用药物治疗,如疗效不佳,可进行微血管减压术等手术治疗。对于预防头部、颔面部疼痛,首先应注意自我保护,如有急性损伤,应及时就医;其次,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过度脑力劳动或精神紧张;最后,注意合理膳食、科学锻炼,保持心脑血管健康。


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


带状疱疹常见于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如果急性期治疗不彻底,易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表现为烧灼样、电击样、刀割样疼痛。因此,出现带状疱疹后需尽快就医,发疹后48-72小时内为治疗黄金期,拖得越久后遗神经痛就越严重,甚至发展为剧烈顽固性疼痛,终生不愈。


对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最重要的是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比如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高免疫力;也可通过接种疫苗,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文/王永(航空总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

 

2023年3月28日 16:15
首页    养老    老年人切莫“忍痛”生活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