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必看的老年病科普

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平均寿命比以前更长,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也呈上升趋势。各种老年病的发病概率以及患病人数都在增加,家庭养老压力更大了。


所以,有老年人的家里一定要熟悉一些常见的老年疾病,才可以更好地去防治这些疾病。


高血压


我们身体里的血液占到了体重的7%左右。一个体重100斤的老年人身体里就有3000毫升左右的血液。而血液在身体里流动会对血管壁有着一定的侧压力,我们通常把这种压力叫作血压。所谓高血压,也就是血液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太大了。千万不要小看高血压,高血压的产生可能会伴有一系列的心脏、大脑或者肾脏等器官的损伤,也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大的危险成因。


慢性支气管炎


这一类病症是老年人气管、支气管黏膜和周边区域产生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年人会经常咳嗽以及咯痰,每年发病三个月以上,并且持续两年或更长时间。许多老年人因为感冒、长期吸烟或者环境污染等原因,支气管以及细支气管被重复刺激以至于感染,最后就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严重的时候还会发热、怕冷、喘不过气,咳嗽几乎没停过,最后如果发展成肺气肿或者各种肺心病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一定要重视起来。为了预防慢性支气管炎,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季节更替时的衣服增减,避免感冒,如果不小心感冒了要及时去医院。


冠心病


在我国的中老年人群体里冠心病同样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在6%到7%之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坏死。老年人冠状动脉血管病的病变通常是因为日常饮食不够合理,从而使得体内的脂质代谢紊乱,于是心脂胆固醇就残留在血管壁上,使冠状动脉血管发生硬化或者堵塞,临床表现通常有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痛以及心律失常,严重的还会导致心肌梗死从而威胁到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对于冠心病的预防,需要尽可能减少对油腻、辛辣以及生冷食物的进食,尽量控制好日常饮食中热量的摄入。


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也就是阿尔茨海默病,这是一类因为大脑出现器质性伤害而出现的脑功能障碍,会让患者的记忆能力、理解能力以及自己控制能力都出现退化和智力受损。特别是一些免疫能力较差、精神长期抑郁或者常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群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在我国65岁老年人之中大致有6%到7%的人患有此症。早期的阿尔茨海默病只表现为记忆力下降,所以往往不被重视,以为只是老年人的常见表现,最终导致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常常出现健忘现象,应及时到神经内科检查就诊。对于老年痴呆症的预防要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经常用脑并且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尤其是手指灵活度的锻炼,弹奏乐器或者剪纸,帮助身体血液循环,脑力才会更加灵活。

 

文/徐杨(康定市人民医院)

 

2023年3月29日 11:42
首页    养老    老年人必看的老年病科普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