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降低骨折风险

老年人的身体体质会逐年下降,各种老年疾病可能会接踵而至,导致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其中,由于身体抵抗力下降、器官衰退、骨质疏松,导致老年人一旦发生骨折就难以根治。而我国老年人群中由骨质疏松导致骨折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骨质疏松是由于人体骨密度降低,骨微观结构发生退化而导致,老年性骨质疏松主要表现为骨量丢失、骨小梁结构破坏、骨头脆性增高,容易发生骨折一类疾病。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发生骨折的原因之一。骨折是损伤严重且合并疾病较多的一种疾病,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完全进行卧床治疗。卧床期间患者容易出现压疮、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以及肌肉萎缩等疾病,会对患者及其家属带来巨大的负担,同时也增加了患者的身体痛苦,导致老年患者发生死亡或残疾的概率明显增高。


老年人骨质疏松和年龄、生活方式有关,是无法逆转的,而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对老年人来说最为重要。因此,老年人要科学预防骨质疏松,进而降低发生骨折的风险。


骨质疏松的预防方法


对于老年人来说,有饮食改变、运动改变、生活习惯改变,具体如下:


饮食改变:从最容易的饮食方面入手,6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多摄入一些含钙量多的食物,如豆制品、绿色植物、鱼虾、奶类制品,这些食物中含钙、磷量比较多,所以饮食上要摄入一些平时胃肠道容易吸收的食物;同时多补充钙剂和活性维生素D3。


锻炼: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缺乏运动,日常生活中勤锻炼,但不是负重量大的运动,而是多做有氧运动,多做负重拉伸运动,可以增加肌肉骨骼强度。


多晒太阳:太阳晒少了会增加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因为阳光直接照射可以使皮下产生维生素D的合成,维生素D的合成量增加对骨量的形成和生成沉积的骨骼有较大好处。除了阳光照射、摄入充足的钙、适量运动,还要防止跌倒。


预防跌倒:预防跌倒是目前为止提倡比较高的一种有效方法,因为再好的骨头不如不摔跤,老年人视力会差一点,走路不稳。如穿一双比较耐滑、舒适度高的鞋子,对防止摔倒有很大好处。


戒除不良习惯:要远离烟酒、少饮浓茶和咖啡。因为烟酒摄入过多,会使破骨细胞活性量增加,使成骨细胞活性量减少,加快骨量丢失。喝咖啡,喝浓茶,这些习惯都会降低骨密度。同时浓茶和咖啡摄入量多,会使胃肠道对钙质的吸收受到抑制,所以浓茶或过多咖啡摄入,会使胃肠道对钙的摄入量减少,以至于造成骨质疏松。晚上勤洗热水澡、勤按摩、多按一按脚,促进血液循环,对老年人都非常有益处。避免劳累,避免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老年人应定期检测骨密度,如发现骨量丢失较快,要及时进行治疗。

 

文/何晓辉(广东省普宁市中医医院)

 

2023年3月29日 11:44
首页    养老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降低骨折风险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