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也要防沉迷手机

网络时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捷,老年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其中线上购物、娱乐成了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的主要用途。


老年人为何青睐短视频


从设计上看,短视频智能化水平很高,特别会“来事”,既善于察言观色,又会投其所好。比如,有的老年人反复观看了关于美食、线上购物的视频,停留时间长并以点赞、关注等方式积极参与,那么相关的内容就会高频推送。另外,老年人除了看短视频,还成为短视频的主角,参与拍摄、分享、评论等,也同时购买短视频推送的产品。因为时间相对充裕,平时孩子们都不在身边,观看短视频等成为老年人生活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也为老年人找到了新的生活乐趣,让老年人与时俱进,满足了老年人的存在感。


沉迷短视频影响身心健康


短视频的一些缺点同样不容忽视。老年人容易沉迷于此,长时间不看,会觉得生活没有乐趣,对现实活动逐渐失去兴趣,饭后不再出去散步,而是躺在床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久卧不动,运动时间明显减少,导致这些老年人的颈椎、眼睛出现了问题。还有些老年人被短视频中的广告诱导,购买一些便宜但用不着的东西,甚至是来路不明的保健品,孩子们不停劝说,导致产生家庭矛盾。此外,老年人因为短视频交友出现情感纠葛、财物损失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老年人避免被手机支配


如何让手机为我所用,而不是被手机所支配,给老年人几点建议:


增加陪伴和沟通。老年人之所以沉迷手机,一部分原因是缺少子女和家人的陪伴,把情感缺失转嫁到观看短视频上。年轻人工作忙,顾不上和父母交流,自然不了解父母的需求,如果子女在下班后多陪伴老人,多与他们聊聊天,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多和家里老人视频,多聊聊单位和社会上的事情,了解和关心老人的需求,减少老人的孤独感和寂寞感,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老人沉迷手机的问题。


掌握手机使用时间。老年人避免沉迷短视频,就要掌握手机使用时间,每次不超过半小时,可以设置闹钟提醒或是让家人提醒,闹钟一响果断放下手机,不被手机所支配。


保持对线下生活的乐趣。老年人闲暇时间较多,可以约老友们一起娱乐、消遣、运动等,让现实生活多一点色彩,多一份乐趣。


保持一份清醒。当老年人在线上购物时,可以咨询自己的家人、子女,不要急于付款,从正规的购物网站进行购买,不要被所谓优惠、让利所迷惑,保持一份清醒。


面对新事物,人人都有好奇心,老年人也不例外,只要养成良好的使用手机的习惯,手机就能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生活。

 

文/周璇(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

 

2023年3月29日 11:47
首页    养老    老年人也要防沉迷手机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