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减脂差别大

很多人都非常在意自己的体重,尤其是体重秤上的数字。殊不知,减重和减脂并不相同,其重要性并不只是数值。那么,它们究竟有哪些差异呢?


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减重就是重量减轻,减脂则减少身体脂肪。很多在减肥的朋友发现体重减轻了,体形却没有变化。这是因为只是在减重,并没有减脂。减重会让身体的肌肉、脂肪、水等一起流失,而不会只流失脂肪。减脂却是减少体脂率。同身高,同体重,不同的体脂率的身材曲线差异会极大。所以,体重的数字有时没那么重要。


肥胖的原因是体脂率过高,即体内脂肪过多。减肥应该更注重体脂率,脂肪本身密度低,因此会让人看起来更臃肿。当体脂率降低时,很多人的体重变化不大,这是因为减掉的是比重较轻的脂肪,而不是水。围度和体脂的变化才是检验减肥效果的“真理”。


围度测量的方法很简单,只需一把皮尺每天测量并记录腰围、腹围和臀围(通常一个减肥周期为6周)。当然,衣服和裤子的变化也会体现围度的变化。体脂率是为了了解体内脂肪的比例,水下称重或体脂测定仪器都可以测量体脂率。一般健康男性的体脂率为12%-20%,女性为18%-25%。


体重的数字通常只是一个标准,本身并不代表什么。减肥也是为了身材的线条,而不是单纯的体重。减肥期间只是讨论体重,说明对减肥存在认知误区,应咨询专业人士,在指导下进行科学减重。


文/孟化(中日友好医院普通外科代谢减重中心主任)

 

2023年4月4日 14:26
首页    科学运动    减重、减脂差别大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