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毛鸡蛋是滋补品

这是谣言,毛鸡蛋不是滋补品。


很多人认为毛鸡蛋是一种大补食品,也是很多地方的“名小吃”。毛鸡蛋中既有鸡肉又有蛋的营养,煮毛鸡蛋的汤汁也浓郁,想来自然是无比滋养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其实,毛鸡蛋就是死胎蛋,是没有完成孵化的鸡蛋。毛鸡蛋通常有两种来源:一种是在小鸡孵化的14-21天内,由于气温、湿度或细菌感染等原因而造成胚胎发育停止;另一种是人为进行干预,提前终止了小鸡的孵化,然后把它做成了食物,这种毛鸡蛋又被叫作“活珠子”。


一颗受精鸡蛋,在孵化的21天里必须充分吸收蛋液中的营养成分,以促进胚胎的发育,其中的蛋液营养都将消耗殆尽,且细菌的检出率更是高达93.9%,变成致病细菌滋生的温床。这意味着,毛鸡蛋的营养价值并不高,而且往往含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等多种致病菌。此外,毛鸡蛋还含有大量激素,若儿童青少年经常食用,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


由于毛鸡蛋并非正规渠道售卖,多在街边小摊上出现,卫生安全状况堪忧。而在一些地区,毛鸡蛋通常会经过油炸、烧烤后食用,这样的烹调方式本身就高油高盐,对身体健康不利。总之,毛鸡蛋最好别吃。

 

文/唐晓诗

2023年4月4日 16:19
首页    小家辟谣    谣言:毛鸡蛋是滋补品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