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肿瘤患者不能吃鸡肉

这是谣言,肿瘤患者能吃鸡肉。


日常生活中有关于忌口的各种说法,造成很多患者在选择食物的时候顾虑重重。患者和家属往往会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来对待那些道听途说的忌口信息,担心如果吃了所谓忌口食物可能会对肿瘤的康复产生负面影响。其实,传说中很多需要忌口的食物,如鸡肉、蛋类、牛羊肉、海鲜等,都是优质蛋白的来源。如果盲目忌口的话,只会影响患者正常的营养摄入,严重时还会导致营养不良和抵抗力下降。


通常所说的忌口,主要是来自于中医学上的概念,指的是在服用中药时需要避免某些特定的食物。例如,在服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时,往往会建议避免生冷、油腻和辛辣刺激的食物。这是因为在中医药治疗时,如果药物与食物配合不得当,就可能会降低药物的疗效,甚至会产生一些毒副作用。因此,对于正在接受中医药治疗的患者,的确需要根据医嘱适当忌口。一般情况下,肿瘤患者可以适当多吃高蛋白、低糖、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此外,有的患者担心营养好了癌细胞会长得快。实际上,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不但不增加肿瘤复发转移的风险,还能改善抗肿瘤治疗的疗效。

 

文/唐晓诗

 

2023年4月4日 16:22
首页    小家辟谣    谣言:肿瘤患者不能吃鸡肉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