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橘子皮泡水喝对身体有益

这是谣言,橘子皮泡水喝对身体无益。


橘子皮中确实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例如,在橘子皮中占比约20%-30%的果胶就承担了全世界绝大多数果胶提取的载体。果胶这种营养成分属于膳食纤维的一种,可以吸水膨胀,增强饱腹感、促进胃肠蠕动,对肠道健康有益。


橘子皮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性,可帮助人体清除自由基。有研究对比了市售四川红橘、砂糖橘、脐橙、蜜柚、丑柑皮的总酚含量,发现砂糖橘皮的总酚含量是最高的,并且对于O2-活性氧自由基清除能力最高。橘子皮中还含有芳香脂腺和若干苦味酚类化合物,果皮油脂则是带有清香的醛类和柑橘香的萜烯类物质,故而橘子皮也经常用作菜肴调味料使用或是制作蜜饯食用。


很多人有用橘子皮泡水喝的习惯,认为这种做法能够获取橘皮精油,对身体健康有益。但实际上,橘子皮中的苦味成分易溶于水,油脂却不溶于水,泡水并不能获取橘皮精油,橘皮精油只能在化学试剂的帮助下提取。需要注意的是,果农摘下橘子后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为一种化学制剂,对橘子果肉没有影响,但橘子皮上残留的保鲜剂却难以用清水洗掉,直接使用这样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饮,对身体健康是有损害的。

 

文/唐晓诗

 

2023年4月4日 16:27
首页    小家辟谣    谣言:橘子皮泡水喝对身体有益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