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牙膏不可蘸水使用

这是谣言,牙膏可以蘸水使用。


很多人认为,牙膏是一种黏稠的膏状物,蘸水会产生大量泡沫,减少摩擦力。事实上,水、摩擦剂、保湿剂是牙膏的三种主要成分。牙膏不是与水“绝缘”,而是离不开水。水作为摩擦剂的“战友”,一则可以凝聚摩擦剂颗粒,二则可以缓冲摩擦剂颗粒与牙齿之间的摩擦。绝大多数摩擦剂都难溶于水,因此,水的加入通常不会对摩擦剂的去污能力产生本质影响。


牙膏的基本成分不怕水,功效成分会怕水吗?无论是美白牙膏、脱敏牙膏,还是含氟牙膏,也都有“求”于水。美白牙膏中含有过氧化钙等过氧化物,过氧化钙遇水才能分解出过氧化氢,达到美白牙齿的功效;脱敏牙膏的功效成分以可溶性钾盐为主,而可溶性钾盐遇水才能解离出钾离子;含氟牙膏的配方中,摩擦剂通常要采用水合硅石而非碳酸钙,就是为了避免因氟化钠与碳酸钙反应生成不溶性氟化钙而使氟离子失效。由此可见,牙膏的功效成分不仅不怕水,而且需要水的配合才能发挥作用。


当然,考虑到健康人口腔中唾液自带的水分,牙膏蘸不蘸水使用都无伤大雅,只要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就好。但如果唾液分泌异常,或者牙膏膏体相对黏稠,可能蘸水才是更合适的选择。

 

文/唐晓诗

 

2023年4月4日 16:31
首页    小家辟谣    谣言:牙膏不可蘸水使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