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国民零食”要少吃

如果童年有味道,那么很多人的童年一定少不了辣条味。从小卖部里的“镇店之宝”,到商超里的大品牌,甚至走出国门……辣条可以说是“国民零食”之一。


辣条的起源地在湖南平江,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酱干(香干),这也是平江的一大特产。1998年,湖南平江发生洪水灾害,生产酱干的原料大豆出现大幅减产。3位当地人尝试用面粉代替豆粉,创新发明出麻辣味食品——辣条。由于辣条含有大量的辣椒、糖和盐,集鲜、咸、香、辣等口味于一身,吃辣条时,在味觉和嗅觉的共同刺激下,大脑会大量分泌多巴胺和5-羟色胺,带来满足感。因此,辣条常常让人欲罢不能。然而,从营养角度看,辣条却是少吃为妙。

 

超市货架上挂满了辣条食品。图/唐晓诗

 

辣条是“三高”零食


辣条是怎么制成的?一般来说,制作步骤是先把小麦粉、油、水、盐、糖混匀,投入挤压机经过挤压膨化,使食品变熟、成型;接下来加入辣椒面、香辛料调味,辣条就做好了。


为了改善辣条的色、香、味、型,商家会加入增味剂、甜味剂、抗氧化剂、香精等食品添加剂,以使无论是色香味还是口感,辣条都格外诱人。但从健康角度看,辣条可以说是“三高”零食。


脂肪含量高。辣条的含油量惊人,脂肪含量普遍高于20克/100克,有的能达到25克/100克。某品牌1包净含量106克的辣条,脂肪含量为26.5克。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的烹调油摄入量25-30克/天计算,一包辣条下肚,就能达到一天烹调油的推荐量。


含盐量高。辣条的钠含量普遍在2000毫克/100克以上,高的能达到2740毫克/100克。200克1包的辣条换算出盐的量就是5克左右,而成年人每天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吃一包辣条就等于吃进了一天的盐量。

 

文/唐晓诗

 

2023年4月4日 17:07
首页    合理膳食    这种“国民零食”要少吃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