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说多陪是有效的安慰

安慰人,是我们生活中的“必修课”。遇到身边人伤心难过,很多人会叨叨絮絮,说很多自认为劝慰、鼓励的话,但效果可能并不好。其实,真正有效的安慰,也许并不用说太多。


听着就好。心理咨询中有一种疗法叫“叙事治疗”,认为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故事叙说”的过程,就是安抚自己的过程,每次讲述都会在无意中获得新的理解和经验。很多时候,影响我们情绪的也正是对事件的理解,同一件事,理解不同,产生的情绪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当亲友情绪不好找你诉说时,就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让他们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不要着急给出看法和意见。因为当他们沉浸在情绪中的时候,是很难听进道理和意见的。


陪着更佳。人在难过、失望的时候,会伴随着强烈的无助感,如果此时还孤身一人,情绪很容易崩溃。因此,如果你有余力也愿意的话,最好陪在他身边。陪伴的时候,也不必多说话,更别总是讲道理,顺着倾诉者聊就可以,对大部分问题不要做价值判断,可以复述对方的话,引导他自己多说些。如果想表达,可以是表示理解和接纳的话,而不是指责和讲道理的话。


无限支持。安静倾听和陪伴只是让对方平静,要让他重新振作,还需做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支持,包括情感上和生活上的支持。情绪不好的人情感上很脆弱,要照顾和包容他们此时的敏感,并时刻表示自己可以理解,不在情感上贬低他们,让他们相信自己的情绪是可以被接纳的。在生活上,可以带着处于消极情绪的人动起来,无论是去公园散散步,还是陪着他一起做做手工都可以。


文/李昕阳(心理咨询师)

 

2023年4月7日 15:26
首页    心理健康    少说多陪是有效的安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