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毛中藏着气血盛衰

古人把眉毛称为“保寿官”,认为拥有疏朗而整齐的眉毛者最长寿。眉为肾所主,为肾之外候,肺主皮毛,故眉毛与肾脾关系密切。眉部为手足阳明经所过之处,所以眉毛可反映气血盛衰状况。通过观察眉毛的长短、粗细、疏密、枯萎、脱落等情况以诊断疾病的方法,称为“眉毛诊法”。


毛脱落气血虚


医学典籍《黄帝内经》指出:“美眉者,足太阳之脉血气多,恶眉者,血气少也。”所谓恶眉,古人解释为“眉毛无华彩而枯瘁”,是指因气血亏损造成的眉毛稀疏、细淡、枯脱。


此外,不同的眉毛脱落方式也代表着不同疾病。比如,眉毛淡疏易落者气血不足,平时会有胸闷气短、皮肤粗糙等问题;眉毛外侧1/3处脱落明显者,可能是内分泌失调、甲状腺功能减退、脑垂体前叶功能减退。这类人群平时最好别熬夜,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生气急躁,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党参、黄芪、西洋参、太子参、阿胶等补气血的药物调理。


眉毛黄枯肺气不足


眉毛黄而干枯说明肺气不足,多见于总是凝眸深思、久咳不治者,也是亚健康人群极易忽视的一种状态。中医认为,肺主皮毛、主气司呼吸,肺气影响着血脉运行。若肺气不足,则气血不足,还表现为气短喘促、咳嗽、乏力出汗等症状。


这类人群建议平时多唱歌、大笑、游泳,强健肺功能。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大笑能使肺扩张,还可清除呼吸道中的“浊气”。人在开怀大笑时,可吸收更多氧气。饮食上可多吃银耳、百合、花生、白菜、萝卜、冬瓜、莲藕、山药等养肺食物。平时也可艾灸肺俞穴行气通络、解表宣肺。


眉毛长垂易衰老


一旦眉毛出现过长的情况,很大原因是机体新陈代谢功能下降所致。古人常说“眉长者而寿久”,其实眉毛变长和是否长寿关系不大,却是衰老的征兆之一,多见于不注重调理颐养、长期劳神费力者。


如果发现眉毛开始变长且逐渐变得旺盛,一定要引起重视,调节饮食和生活习惯,合理的饮食搭配是抵抗衰老最好的办法之一。中医提倡多吃五谷杂粮,《黄帝内经·素问》在“脏气法时论”中提出“五谷为养……以补精益气”,意思是说,五谷可为身体提供养分,稳固人体精气,滋养五脏,如大米润肺、黑豆养肾、小米养脾、高粱养肝、小麦养心等。


此外,眉毛变长或脱落者要多增加运动,每天健步走30分钟以上。合谷穴(位于大拇指和食指根部之间的指蹼处,人们习惯称之为“虎口”)与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处)是人体自带的“不老穴”,只要有时间,随时随地都可以按揉。需要注意的是,按压时以穴位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文/王世彪(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2023年4月7日 16:50
首页    中医养生    眉毛中藏着气血盛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