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乱灸神阙穴

近几年艾灸十分风靡,做的人比较多,但真正懂艾灸的人却很少。艾灸如果做得不得当,就会造成诸多的不良反应,最终还不如晒太阳来得有效。正确使用艾灸,才能达到较好的疗效。


神阙穴要慎灸


从中医角度来讲,神阙穴并不是一个禁灸的穴位,但它确实是一个慎灸的穴位。神阙对命门,为什么命门可以经常灸,神阙不可以呢? 命门虽然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穴位,但是从基本情况来看,它是一个偏阳的穴位。而神阙对于人体来讲,它并不属于任何一个偏阳或偏阴的穴位,神阙当中藏有水火二力。


有部分人如果艾灸神阙穴的时间比较长、量又比较大,肚子那里就会灸出一个块块来。有的人灸完神阙后当时觉得很好,到了后面就越来越不好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神阙这个部位总体来讲就是一个宜聚气不宜散气的地方,但是绝大多数人的灸法,用的都不是补法而是泻法。因为大部分人都是以热为主,而不是用少火生气的这个方法来灸神阙的。所以说艾灸神阙后,大部分人都是以泻为主,而泻出去的往往也都是神阙里藏的一些水火二气的力量。就像是水弱的一些人就极易造成精亏,随后火弱的一些人上面的火暂时起来了,其实壮的并不是真火而是虚火。


长期艾灸神阙穴,除了少数人之外,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就相当于经常服用大量的微量激素,或者说是耗损自己的寿命。因此我们必须慎灸神阙。


粗艾条和细艾条哪个好


通常粗艾条给人的感觉比细艾条好,从短时间内看确实是这样的,并且很多人因为穴位找不准,也会用粗一点的艾条。其实粗艾条有粗艾条的用途,不能一味地只用粗艾条。


艾灸之后能喝水吗


艾灸后,被灸者和施灸者都不能直接碰凉水,因为这会给人体带来极其严重的问题。有部分艾灸师进行艾灸后会表现出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立刻用凉水洗手,长此以往身体就会出现问题。艾灸前也不要刻意喝水,艾灸后可根据自身情况来看。但是,艾灸后不允许喝凉茶以及菊花茶等寒凉之品。


艾灸不当易烫伤


艾灸后有时会出一点疱,皮肤也会红上几天,出现这些现象都很正常。有时还必须让它出疱,因为出疱对某些大病、重病以及疑难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正常情况下,保健养生或者是出现一些小病时,不建议艾灸时间过长。


总之,艾灸神阙穴时,切记必须慎重。


文/汪文清(武汉市汉阳区四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3年4月10日 11:13
首页    中医养生    不要乱灸神阙穴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