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检验结果可能有“假”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被诊断为焦虑症,发脾气,失眠,常莫名流泪。原来半年前她被查出梅毒抗体阳性,但没有任何症状。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梅毒是一种慢性性传播疾病,常表现为外阴或者阴茎龟头的小丘疹或硬结,慢慢会发展成溃疡,如果进一步发展会出现边缘整齐、基底平坦,如同软骨样硬度的堤状隆起,就是俗称的硬下疳(梅毒感染后发生的生殖器皮肤黏膜损害),一旦确诊就必须要积极治疗和预防传播,多数经正规抗生素治疗后预后较好。


梅毒是怎么传染的


性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接触患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以及皮损处、黏膜、尿液、唾液、乳汁等,均可被感染,约95%的患者属于此类传播。其次是母婴传播,孕妇通过胎盘从脐带血循环传给胎儿。第三种途径是哺乳、接吻、接触血制品,甚至接触患者使用的物品等。


梅毒检验阳性就等于患有梅毒传染病吗?答案是否定的。除了病史、症状外,检验结果也只是参考因素。医院常用的梅毒检验方法是血清学检测,就是抽血检查,即使结果阳性,也只表示可能存在梅毒感染,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及某些药物等都是造成假阳性结果的影响因素。血清学结果阴性也不一定能排除梅毒,因为早期梅毒血清学检查也是测不出来的。另一种是病原学检查,也就是显微镜检查。此外,检测试剂管理不当、血液标本处理不合格、患者高龄或病后机体免疫力差等,都是假阳性检验结果出现的原因。因此,首次梅毒检验阳性的患者必须要用不同的检测方法和试剂再测。


患者为何产生焦虑情绪


患者一旦知道自己梅毒检测阳性,就很可能焦虑甚至惊恐,尤其一些爱面子的人士,会造成很大的精神心理负担,毕竟是性传播疾病,怕在亲朋好友那里失了口碑和尊严,因此终日焦虑不安。究其原因,一是易胆怯、害羞、依赖、内向等性格,二是受不当宣教或精神创伤诱发。


积极预防出现精神心理问题


发现梅毒检验阳性后,即便没有症状,患者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精神心理问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和正常的工作生活。患者要知道,梅毒是可以治愈的,需要回顾自己有没有高危或不洁性行为,观察自身是否出现梅毒症状,定期就诊,复查梅毒血清,出现症状后也需要复查来明确感染的程度,并按医嘱进行规律性治疗,控制并发症。


患者平时也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封闭自己。出现焦虑不安、失眠等情形,应适当进行心理咨询,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抗焦虑药物。


文/张永荣(青海省中医院)

2023年4月10日 11:28
首页    健谈    梅毒检验结果可能有“假”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