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花流年 无悔医者路

雪一般的衣裳,却有着比火焰更炽热的从医初心。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人民医院肾内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昆明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张云萍,用青春、责任、严谨,换来了患者病愈后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今年3月,在祥云县第二届“最美人物”评选中,张云萍被评选为最美医护工作者。她说:“爱与责任是我永恒的动力!”

 


图为张云萍为患者查体。


追寻父母足迹 坚守学医初心


张云萍出生于医学世家,“医人先修身”,父母坚守医者之道,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帮助。父母对医学的坚守在小小的她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父母从医路上的点滴汗水沁润着这粒小小的种子不断成长。长大后的她毅然选择成为了一名医生,在自己的从医路上,她坚守着父母对医学事业的赤诚,继续呵护着那粒种子成为一棵苍天大树,为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带来一片绿荫。


张云萍在祥云县人民医院工作的近30年中,目睹了许多患者的痛苦和家属的无奈,她深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责任重大。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是她的习惯,“不让患者在需要我的时候找不到我”成为张云萍的信条。无论在门诊还是病房,她始终细心、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面对复杂病症,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患者解释明白。她的专业和亲切得到了患者的信任。


重视学科建设 发挥示范作用


“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是她书写在工作日记扉页的一句话,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行医路上的引路灯。


2012年10月,张云萍被任命为肾内内分泌科主任。那段时间,她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发展学科,服务好患者,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就抱着专业书籍和最新的诊疗指南学习。科室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诊疗项目逐步落实,诊疗技术不断提高。2019年,科室成为国家慢性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成员单位,2020年,科室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正式揭牌。


关心关爱患者 尽显“白衣”温暖


带领科室不断发展的同时,张云萍仍然不忘从医初心,真情服务患者。几年前,一位12岁的小患者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需要终生注射胰岛素治疗。张云萍常常见到小患者的母亲在走廊抹眼泪。了解情况后,她得知患者家庭经济困难,不仅帮患者办理了慢性病证明,还在科室内发起募捐,为患者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还有一次,一位身患尿毒症的大娘在例行血液透析时被发现动静脉内瘘,疑似有血栓,需要进行急诊血管彩超检查,但患者既没有家属陪护,又没有带够检查费用。张云萍为大娘垫付了检查费,还陪同她完成了检查。


在张云萍的职业生涯中有许多类似的记忆。每当患者遇到困难时,张云萍都会撑起爱的“保护伞”,用爱与责任守护生命。


文并图/祥云县人民医院
 

2023年4月10日 11:45
首页    健康守门人    如花流年 无悔医者路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