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家庭照护

我国糖尿病患病人群增长速度较快,对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随着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带来的危害日趋加重,糖尿病防控也面临着严峻形势。那么,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护理呢?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全身性、代谢性、进展性疾病,以血糖升高为特征,是因体内胰岛素量不足或机体不能合理利用胰岛素所致的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而影响正常生理活动的一种疾病。


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一级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超重或肥胖和(或)中心性肥胖;分娩巨大胎儿的母亲;静坐生活方式;40岁以上;糖调节受损史、一过性类固醇糖尿病史、多囊卵巢综合征;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长期抗精神病或抗抑郁药物治疗;妊娠期糖尿病史等人群。


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不典型症状包括皮肤瘙痒、饥饿、视物模糊、疲倦。糖尿病患者也有可能不表现任何症状。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护理方法


1.饮食护理


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适量。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食用加工肉类。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清淡易消化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 此外,定时定量进餐;控制进餐速度,早晨 15-20 分钟,中晚餐 30 分钟左右;细嚼慢咽;改变进餐顺序,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


2.运动护理


有氧运动和阻力运动的混合运动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效果更好。老年糖尿病患者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散步、慢跑等,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功能。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以无明显疲惫感、可正常说话为宜,不宜晨起空腹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需有人陪同,以免发生意外。


3.生活护理


长期卧床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皮肤受压超过2小时以上,易发生压疮,应加强看护、翻身,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做好足部护理,每天检查足部情况,泡脚时水温37摄氏度,以10分钟为宜。如出现糖尿病足,应及时就医;预防感染,做好口腔护理。


4.用药护理


患者服用降糖药物不可随意停药或者改变用药剂量,血糖波动明显时要咨询专业医护人员。降糖药物使用过程中,严密观察患者血糖情况,避免低血糖的发生。低血糖会导致患者出现昏迷、跌倒等意外事件。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安全用药,必要时家人要监督用药,提高老年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


5.心理护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因长期疾病缠身,对治疗易麻痹大意不重视,家属应了解患者的需求和心理感受,建立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统,调动患者治疗积极性,为患者树立治疗信心。


总之,老年糖尿病患者治疗中,需要加强家庭护理指导干预,从饮食指导、运动护理、生活护理、用药护理及心理护理等角度出发,提高患者的糖尿病认知水平。科学的护理能够改善患者血糖,有效预防并发症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文/马米果(海南省琼海市人民医院)
 

2023年4月20日 11:27
首页    养老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家庭照护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