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胎盘的潜在危险

前置胎盘是什么病?许多女性对此产生疑问。前置胎盘是女性妊娠期间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也是造成妊娠晚期异常流血的主要原因。前置胎盘具体是指妊娠28周后胎盘下缘毗邻或者覆盖宫颈内口,而正常的胎盘附着位置一般远离宫颈口,主要在后壁、前壁、侧壁位置。我国前置胎盘发生率为0.24%-1.57%,其危害性不可忽视,会危及母婴生命健康。


前置胎盘的分型


前置胎盘分型主要有4类。


完全性:此类胎盘延伸位置已经完全将宫颈口覆盖,也被称为中央性前置胎盘。


部分性:胎盘延伸位置仅有部分将宫颈口覆盖。


边缘性:已经有部分胎盘组织延伸到宫颈口边缘,但无覆盖问题。


低置:胎盘位置虽然延伸至子宫下段,但距离宫颈口仍然有一定距离,小于20毫米。


临床中护理、处置前置胎盘时,根据是否覆盖宫颈口将产妇简单分类,主要分为前置胎盘与低置胎盘,前者有全部或者部分覆盖宫颈口,后者则没有覆盖现象。


前置胎盘的发病因素


前置胎盘病因尚不完全明确,目前国际上认为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子宫内膜损伤或病变:女性如果多次刮宫可能会导致子宫内膜血管异常,致使妊娠期胎盘供血异常,促使胎盘面积增大,甚至延伸到子宫下段。需要注意的是,瘢痕子宫妊娠后由于瘢痕的影响,胎盘在向上攀移过程中会受阻,因此更有可能会向子宫下段发展。


胎盘异常:正常情况下胎盘会附着于子宫上段,但如果胎盘面积过大、过薄,为了满足胎儿生长发育需求,就会促使其向下延伸。


滋养层发育异常:受精卵着床阶段,如果发现滋养层不符合着床条件,就会促使其向子宫下段着床,发生前置胎盘。


辅助生殖技术影响:辅助生殖技术从体外植入受精卵,可能会出现受孕母体子宫内膜、受精卵发育不同步问题,导致着床位置异常。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的危害主要分为2个方面。


胎儿:前置胎盘会影响胎盘的血液供应,致使胎儿营养吸收受限,影响其正常发育;容易引发胎儿臀位,增加难产发生概率;早产。


产妇:影响子宫下段组织收缩能力,缩紧闭合能力受到影响,胎盘剥离后不易止血,增加产妇大出血概率;增大植入性胎盘发生率;胎盘位置临近宫颈口处,在剥离后更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增加感染概率。


前置胎盘的临床护理


1.术前护理。


心理辅导:产妇情绪稳定状况对于血压控制、产程进展有直接关系。护理人员及家属要对产妇进行情绪安抚,避免其过度焦虑、抑郁。


健康教育:通过健康手册、护患谈话等方式让产妇及家属正确了解当前情况,并通过成功案例激发产妇信心,让其意识到正确配合医护人员对于提高分娩成功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护理准备:护理人员为产妇提前建立好静脉通路,并准备好手术室、药物等。


2.术后护理。


继续给予病情监测等常规护理,并注意产妇是否存在活动性出血问题,做好常规保暖工作,让产妇得到良好的休息。


文/陈华(资阳市雁江区妇幼保健院)

2023年4月20日 11:30
首页    妇幼健康    前置胎盘的潜在危险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