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主食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其发病率和复发率较高,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慢性疾病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均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导致糖尿病的患病率逐年增加,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质量造成极大影响。目前,临床并无糖尿病的特效药,无法彻底治愈,但患者长期遵医嘱配合治疗,并进行多种手段干预,可以达到良好控制血糖和改善症状的目的。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


误区1:放心进食无糖食品


现阶段,由于“三高”人群增多,无糖食品层出不穷,大部分人以为无糖食品可供糖尿病患者放心食用,而实际上无糖食品中虽然不含有明显影响血糖的葡萄糖、蔗糖和麦芽糖等,但是部分产品由精细面粉和杂粮面粉制作,甚至内含较多油脂、淀粉糖浆、葡萄糖浆等,进食此类食物升糖速度不亚于白糖。因此,进食无糖食品需仔细阅读配料表,选择零添加糖、低油脂、高维生素食物,同时要控制摄入量。


误区2:主食应少吃或不吃


一些糖尿病患者认为尽可能不吃或少吃主食能控糖,此想法大错特错。正常人不吃主食对身体危害极大,限制主食不仅会引发低血糖,还会造成头痛、乏力、酮症酸中毒等危害,长期不吃主食会导致营养不良、骨钙流失,因此不吃主食,其实并不好。建议糖尿病患者要科学搭配主食,合理计算每天热量,保证各类营养物质均衡摄入,严格计算每天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摄入量,主食避免摄入高糖类食物,如白粥、精面馒头、面包等,多进食粗粮、荞麦面等。


误区3:多吃素菜少吃肉食


多进食新鲜果蔬能延缓血糖升高,但是并不代表完全不吃肉食,饮食要均衡摄入,荤素合理搭配,适当摄入膳食纤维的同时还要补充鱼、蛋、禽肉类食品,肉食要交替搭配,可选择鱼肉、鸡肉、牛肉,少吃肥肉及高胆固醇肉类。


误区4:不能吃水果


水果普遍带有甜味,故而很多人认为水果的糖分含量高,不能进食。但实际上水果中的糖分为单糖和多糖,虽然吃水果会引起血糖升高,但是水果中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含量多,能促进消化,预防心血管疾病。所以,吃水果要适量、适时,在血糖稳定时可在两餐间摄入,推荐低糖量水果,如樱桃、小番茄、草莓、梨、奇异果、橙子、苹果、火龙果等,每天水果摄入量控制在150-200克。


误区5:控制饮食可以不吃药,吃药可以不注意饮食


饮食是控制血糖的基础,正确吃饭,能控制血糖保持正常值,延缓甚至完全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但是科学用药才是控制血糖的根本,因此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糖尿病,一旦确诊,不管轻重均要积极遵医嘱用药治疗,用药期间还需加强饮食控制,两者共同控制才能发挥良好的降糖作用。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小贴士


引发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分为两种,一是不按时遵医嘱合理用药,二是对疾病相关预防知识不了解,缺乏正确认知,导致病情控制不佳。因此,掌握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知识非常必要,明确主食类型,吃好喝好也很重要。


1.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饮食原则


饮食是控制糖尿病病情和缓解症状的手段之一,因此要掌握健康饮食原则,具体如下:严格控制每日总热量,根据日常身体活动量、健康状态等计算;科学计算每天饮食内容,荤素均衡搭配,科学均匀分配;每天蔬菜和水果的摄入类型不少于5种,可将新鲜的含糖量低的果蔬作为加餐;肉类要适量补充,选择低脂肪、低胆固醇和高蛋白质的肉类,建议多选择白肉、瘦肉,少吃红肉和肥肉;多补充豆制品和奶制品,豆浆、豆皮和豆腐,牛奶、酸奶的摄入量建议每天300毫升;严格控糖的同时要加强控盐,选择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天食盐量小于5克;粗细粮要均衡搭配,选择升糖指数低的主食,不吃油炸、腌制品;每天饮水量大于1500毫升,尽量选择白开水,不喝饮料、浓茶和咖啡等;监督和提醒患者戒烟戒酒。


2.牢记糖尿病患者慎食的几种主食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不吃或少吃主食有利于控糖,这是一种认知错误。主食不仅要吃,还要吃得科学,吃得健康,但有些主食糖尿病患者要少吃甚至不吃。主食中,糯米属于危险类食物,因为糯米的升糖速度快,糯米制作的任何食物均不能吃,否则会导致血糖迅速上升;面包、蛋糕中的糖分和热量较高,而且内含较多黄油,属于精细主食,进食后会导致血糖飙升,因此可选择全麦面包或无糖蛋糕,但建议少吃和不吃;油饼、油条、方便面等食物油脂含量高、低营养,作为主食不仅不会增加营养,还会引发肥胖,导致血糖升高,经常进食油炸类食物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


3.糖尿病患者的主食搭配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特别注意粗粮和精细米饭的混合食用,切不可长期一次性食用粗粮,以免消化不佳,增加肠胃负担。搭配精细米饭能控制血糖的稳定性,以下主食可推荐适量食用,红薯、玉米中含有碳水化合物,长期适量食用能补充机体能量,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进而发挥降糖作用,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度;麦麸和燕麦中含有丰富蛋白质和纤维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控制血糖,同时还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


文/郭兰(上海市嘉定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3年4月20日 11:37
首页    合理膳食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主食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