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高症的护理

妊娠期高血压(妊高症)发病率在5%-10%,对母婴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妊高症以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为特征,可导致患者昏迷、抽搐、脑出血,甚至致死。加强保健干预对于减少产后并发症的发生和缓解产妇的负面心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心理护理


针对患者的不同症状制定针对性的治疗措施,进行个性化的情绪疏导,缓解焦虑和抑郁情绪。在生产之前,要安排产妇观看有关的影像资料,主要介绍妊高症的发病原因、临床特点、并发症及防护措施、基础护理等,密切观察产妇临产时的各种体征。评价患者的心理状况,告知患者良好的心理状况可以提高预后,并通过电视节目、心理暗示等方法来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应加强与患者的交流,与患者形成互信关系,并针对患者的具体状况给予相应的心理辅导。比如,要向产妇普及高质量的保健理念,可以通过音乐来宣泄负面情绪;告知产妇妊娠属于特别时期,在生理和精神上都会有一定的压力,所以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以减轻紧张和害怕情绪,保持乐观的态度。


饮食护理


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和身体营养状况,制定营养均衡的饮食方案,并严格限制钠摄入,禁止食用腌制和冷冻食品。妊娠前期摄入的能量和正常人差不多,到了中后期需要增加能量,妊娠前期要吃一些新鲜的瓜果。保证饮食的搭配是正确的,并计算出每天所需营养素的组成。对日常饮食、运动、血压等进行详尽的统计,以便对饮食、体征、浮肿进行调节,从而达到合理饮食的目的。


分娩护理


妊娠期间要加强监测,对产妇进行全面的检查。由有经验的助产士、专业护士组成护理团队,结合产妇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由有经验和沟通能力强的专职护士陪同,对其进行严密监控,及时耐心解答疑问,一旦出现异常及时治疗,并在生产后第一时间告知其新生儿健康状况,稳定其情绪。在分娩过程中,通过胎心监视器对胎心的改变进行实时监控,及时了解胎儿的子宫内低氧情况。在分娩结束之后要加强对产妇的后续护理,密切观察宫缩,防止产后大出血,同时还要随时观察产妇的生命体征指标,一旦发现异常,要做好相应的保健工作,确保产妇快速恢复。


健康教育


针对产妇的生理特点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确保产妇在妊娠期间始终处于良好的心态。在产妇的精神状态改变中,配偶陪伴、社交支持也是影响孕产妇情绪的主要因素。通过多种方式,向患者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注意事项,以及下肢静脉血栓的危害和防治知识,以引起患者的注意,并给予积极的护理。


文/付琳(泸州市合江县人民医院)

2023年4月20日 13:17
首页    妇幼健康    妊高症的护理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