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进行母乳喂养

对于新生儿来说,母乳是其成长发育最重要的食物。然而,产妇在母乳喂养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适感,且受到产后心理情绪的影响,喂养过程并不顺利,这就导致母乳喂养率降低。想要提高母乳喂养率,保证母婴健康,需要展开科学喂养健康指导。


掌握正确母乳喂养的技巧


母亲喂养婴儿时体位要舒服,肌肉放松,可采取坐位或侧卧位,取坐位时两肩放松,座椅有靠背,不宜过高。孩子的头及身体应呈一条线,脸对着母亲乳房,鼻子对着母亲乳头,母亲抱着孩子贴近自己。若是新生儿,母亲不只托孩子的头部,还应托着臀部。


婴儿正确的含接姿势和有效吸吮是母乳喂养取得成功的重点。无效的吸吮不仅会使婴儿得不到乳汁,烦躁不安而拒绝哺乳,还可能造成产妇乳房肿胀、乳头皲裂、乳腺炎、焦虑、抑郁等产后疾病。


判断婴儿是否有效吸吮,需要看以下几点:婴儿面向母亲,整个身体与母亲紧密相贴;婴儿的嘴及下颌紧贴乳房;婴儿的口张得很大,下唇向外翻,舌头呈勺状环绕乳晕,面颊鼓起呈圆形;婴儿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在口中,上唇上方可见小部分乳晕,下唇下方几乎看不到乳晕;吸吮动作慢而有力,有时会有暂停,能看到吞咽动作和听到吞咽声音;婴儿神情轻松愉快;母亲无乳头疼痛的感觉。如果这些都做到了,母乳喂养已经成功了一半。


母乳喂养时间


科学母乳喂养时间为按需哺乳,按需哺乳是一种顺乎自然、因势利导的最省力、最符合人体生理需要的哺乳方法。只要婴儿想吃,就可以随时哺喂,如果母亲有乳胀,也需要让婴儿吸吮,不要拘泥于是否到了“预定的时间”,最终达到母婴喂哺的供需平衡。既可使乳汁及时排空,又能通过频繁的吸吮刺激脑下垂体分泌更多的催乳素,使奶量不断增多,同时也可避免母亲因不必要的紧张和焦虑而使乳腺分泌奶量减少。尤其在孩子出生后的前几周,按需哺乳是母乳喂养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孕产妇在进行母乳喂养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为了能够促进乳汁分泌,需要定期对乳房进行按摩。


2.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以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


3.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才能够保证母婴健康。


4.对于新生儿来说,夜间喂哺也很重要。因为夜间泌乳素的产生是白天的50倍,母乳分泌量更多,还能预防产后女性出现乳腺闭塞、乳汁淤积、乳房肿胀,也可预防哺乳期乳腺炎症。


5.家庭支持十分重要,给予孕产妇精神支持,提高孕产妇的心理安全感,减少产后出现抑郁症的风险,让孕产妇在有爱的生活中维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文/董艳红(太原市妇幼保健院)

2023年4月20日 13:18
首页    妇幼健康    科学进行母乳喂养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