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能预防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吗

小儿呼吸道感染以鼻咽部、喉部、气管、支气管、肺部感染等为主要感染区域。呼吸道分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上呼吸道指鼻、咽喉、气管、支气管,下呼吸道主要指肺。目前,小儿呼吸道感染疾病逐渐成为多发性疾病,它的症状有反复发作、病程较长的特点,对患儿正常机体造成损害。


小儿呼吸道感染发病率高


根据相关数据,儿科门诊患者中,大约有2/3发生呼吸道感染;1/3住院儿童发生呼吸系统疾病;在婴儿和儿童的死亡病例中,1/3的原因是呼吸系统问题。可见,呼吸道疾病是小儿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率高,危害性大。


儿童的鼻子里没有鼻毛,鼻子又小又短,鼻腔狭窄,血管很多,一旦感染就很容易阻塞;婴儿的耳咽管宽、直、短,是横向的,一旦发生鼻咽部炎症,易患上中耳炎。因为鼻腔、支气管壁分泌的黏液较少,黏膜干燥,所以气管内的纤毛活动受到抑制,从而导致纤毛对气管内灰尘、细菌的清理功能减弱。人体内有一种名为IgA的免疫物质,在对抗呼吸道感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新生儿血液中IgA不足,在出生后3个月内陆续合成,如果没有及时补充,会导致一些疾病,比如肺炎。新生儿出生后,会从母亲的血液中获得一种抗体,称为IgG,一般在半岁之后就会消失,然后会受到外界的影响,直到7岁的时候,IgG才会达到成人的水平。如果婴儿体内存在这种抗体,就能对抗某些病原微生物或其他异物进入机体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因此,儿童的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由于血液中缺乏免疫物,所以必须加强对婴幼儿的卫生保健,加强对呼吸道感染的预防和控制。


小儿呼吸道感染较常见,一般健康的孩子一年中有4-6次,呼吸道感染是由于婴幼儿呼吸系统的生理构造及机体对细菌的抵抗力比较弱造成的。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细菌、霉菌、原虫引起的。常见的有流感病毒、肺炎链球菌、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流感嗜血杆菌等。


益生菌可改善患儿呼吸道感染


研究者通过对具有良好免疫力的大鼠进行抗菌治疗,观察其对细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的免疫反应。结论是,经鼻感染后,对大鼠肺泡毛细血管的保护作用明显增强,并可降低肺组织的损害。病理结果表明,肺部的炎症有明显的变化。益生菌能提高小鼠抗细菌感染的能力,同时,通过服用一些益生菌,可以有效地清除肺和血中的肺炎链球菌,从而降低肺组织的损害。益生菌的上述效应与机体的先天和适应性的免疫应答水平相关,不同菌株、不同剂量、不同用药时间对机体的影响不同。


针对呼吸道感染患儿,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保持肠内的营养,均衡的肠道微生物,可以帮助患儿减轻病情,特别是在接受了抗生素的介入后。同时,为了预防继发感染及其他副作用,治疗后的肠内营养也不可忽略。而健康人群则可以通过饮用酸奶、发酵乳饮料、添加益生菌的牛奶、传统发酵食物来调理肠道菌群,提高肠道抵抗力,保护自身和家庭的安全。


文/李灵(广安市广安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23年4月24日 09:47
首页    妇幼健康    益生菌能预防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吗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