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数字技术应用于生活中

数字技术指的是在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等技术的支持下,将信息数字化并进行处理、传输、存储的技术。我们的生活正随着科技进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和习惯,这种改变主要体现在资讯获取、信息传递、群体社交等层面。伴随数字技术的不断升级,人们对各类信息资讯的获取及分享正变得开放化和透明化,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学习数字技术,让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图为工作人员在展示虚拟汉服穿戴。         图/新华社


数字技术的概念


在数字技术中,我们会经常听到两个重要概念,一个是“模拟信号”,另一个是“数字信号”,这两个概念在数字技术中非常关键,可以说是数字技术的基本构成。模拟信号指的是连续变化的信号,如声音、图像等。而数字信号是由一系列离散的数值组成的信号,如数字音乐和数字电视。


数字技术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这个过程称为“模数转换”,通过信号的转换,我们就能接收到各种信息。比如,我们经常看电视、上网,发布各种资讯信息,分享网页链接,都是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过程,而弄懂数字技术的原理,才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数字技术的应用路径和方式。


数字技术应用于生活中


数字技术的普及使得可以随时随地获取资讯,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无论是通过互联网浏览新闻网站、订阅电子报纸、使用社交媒体,还是通过手机应用程序查看实时天气预报和股票行情,数字技术都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们既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查找各种相关信息,也能够方便地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比如,通过使用社交媒体与家人、朋友、同事等保持联系,并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感受和想法。


此外,数字技术扩充了我们与他人的知识交互层级和广度,例如,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传自己的视频、在博客上写作、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的照片和音乐。这些分享不仅让我们更好地展示自己,还可以帮助他人获得有用的信息和知识。


数字技术的应用还让我们的社交行为变得更加便捷和多样化。我们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即时通信软件等平台与朋友、家人保持联系,且可以参与到各种不同的社交圈子中,如兴趣小组、论坛、社交活动等。这些社交活动可以让我们扩展社交圈,认识更多的朋友,并且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总体来说,数字技术在资讯获取和分享、社交层面的应用,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高效,也使得我们更加容易与他人联系和交流。虽然数字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但也需要注意数字技术的使用方式,合理地利用数字技术,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文/张靖奇(河北传媒学院)

2023年4月24日 10:20
首页    居家    将数字技术应用于生活中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