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肾病患者只能吃素

这是谣言,肾病患者不是只能吃素。


很多肾病患者认为自己只能吃素,这是错误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应摄入含必需氨基酸较多的优质蛋白质食物,比如鱼、瘦肉、鸡蛋、牛奶等,适量即可。同时,不能完全不吃盐,对于有高血压或水肿的患者,建议低盐饮食,每日摄入2-3克的氯化钠。实际上,把握好三大饮食原则,慢性肾病患者同样可以享受美食。


热量充足。每日摄入的热量,应在30千卡/公斤-50千卡/公斤,如果热量不足,补充的必需氨基酸会作为能量被消耗掉,不仅达不到延缓肾功能不全的目的,还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食物中的热量分布,碳水化合物可占65%,脂肪类食物可占30%,另外蛋白质少量。


低蛋白饮食。肾病患者血液中的肌酐和尿素氮等指标升高,应限制饮食中的蛋白质总量,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占总量的50%-70%)。优质蛋白质尽量均匀分配在一日三餐中,既减轻肾脏负担,又能保证身体更好地吸收。


补充维生素。维生素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为生命活动所必需,应保证含量充足,特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及叶酸,对肾功能不全者尤为重要。
 

2023年4月26日 15:26
首页    小家辟谣    谣言:肾病患者只能吃素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