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青光眼可以治愈

这是谣言,绝大多数的青光眼不能治愈。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和第一位不可逆致盲眼病,其发病隐蔽,早期难以发现,故被称作“盗走光明的小偷”。青光眼的发病机制复杂、类型繁多,临床表现也不一样,大致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包括闭角型与开角型)、继发性青光眼、儿童性青光眼。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原因相对清楚,如果患者在临床前期或发病早期能够通过手术解除房角关闭、去除房角狭窄,保留房角的功能,是可以达到治愈效果的。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病变原因并不完全清楚,目前只能通过长期用药或手术治疗来控制眼压,以达到尽可能减少视神经损害的目的。


但如果患者的房角损害严重,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青光眼,即便通过手术也仅能部分解决控制眼压的问题,术后还需要长期用药。因此,对于绝大多数青光眼患者而言,青光眼是终身疾病,需要终身用药控制眼压和视神经损害。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年龄都可能患上青光眼。尤其是40岁以上、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或远视、有青光眼家族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高危人群,应定期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2023年4月26日 15:41
首页    小家辟谣    谣言:青光眼可以治愈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