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的护理措施

小儿肺炎属于儿科常见疾病,其发生机制主要与小儿肺部感染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病原体有关,多发生于低龄儿童,也是导致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疾病。患儿发病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喘息等多种症状,家长往往十分紧张,不知道如何是好。小儿肺炎虽然较为严重,但家长不要害怕,通过合理的护理措施可以减轻患儿病症,安抚患儿情绪,让其尽快好起来。


肺炎根据病理主要分为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间质性肺炎,前者多见于3岁以上儿童,后两者多见于3岁以下婴幼儿。肺炎根据其病程分为急性肺炎、迁延性肺炎、慢性肺炎。根据病情主要分为轻症肺炎、重症肺炎,其中轻症肺炎主要表现为呼吸系统受累,但无呼吸困难、缺氧症状,身体的其他系统并不会受到影响。重症肺炎患儿则病情严重,表现出呼吸困难、全身水电解质紊乱、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会出现全身感染症状,危及患儿生命健康。


小儿肺炎相比于其他疾病较为急骤,患儿体温高达39℃(±1℃),有明显的呛奶、呕吐、拒食症状,其咽喉部有痰声,鼻翼翕动。小儿肺炎临床治疗主要以对症治疗、感染治疗、预防并发症为主。小儿肺炎护理措施主要有以下5项。


1.病情监测。


小儿肺炎患儿年龄小,身体免疫能力低下,轻症肺炎病情持续发展后容易转化为重症肺炎,因此护理人员需要加强患儿病情监测。每日需要为患儿监测体温、心率、血压,注意观察患儿呼吸状况。


2.环境控制。


小儿肺炎患儿居住的环境应该空气流动,多进行消毒、打扫,并且同住人也要注意个人卫生消毒,避免加剧患儿感染。小儿肺炎患儿由于肺部受到致病原感染,在呼吸过程中对于温度、湿度等均十分敏感,护理人员也要注意室内温度变化,在通风基础上注意保暖,并保持患儿呼吸道黏膜湿润。


3.营养护理。


小儿肺炎患儿患病后会出现厌食、恶心、呕吐症状,并且身体水电解质平衡被打破。因此护理人员要根据医嘱要求给予患儿营养液注射,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增加果蔬摄入量。家长在为患儿喂食时要注意其是否呛咳,轻轻为其拍背。许多小儿肺炎患儿出现食欲减退时,家长应该让其少吃多餐,通过增加喂食次数满足其营养需求。


4.退热护理。


发热是小儿肺炎典型症状,如果不及时干预会导致神经损伤。当患儿体温低于38.5℃时,尽量通过退热贴等进行物理降温。当患儿体温高于38.5℃时,护理人员应该根据医嘱要求给予其退烧药物。但部分患儿体温低于38.5℃时也会出现惊厥现象,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并观察其意识状况,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5.专项护理。


小儿肺炎患儿要多喝水、多休息;物理降温;氧疗;清理鼻腔分泌物,保障患儿呼吸通畅;根据医嘱要求给予抗病毒、抗细菌、抗支原体感染药物;给予糖皮质激素、丙种球蛋白药物。


文/张丽娜(泸州市古蔺县中医医院)

2023年5月4日 10:48
首页    妇幼健康    小儿肺炎的护理措施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