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检查 具体查什么

产前检查主要起到预防、保障、安全作用。预防是预防胎儿先天性疾病,预防母体感染给胎儿带来的不良影响;保障主要是保障母体及胎儿健康;安全主要是让胎儿得以安全分娩。产前检查是保障优生优育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减少妊娠期的各种并发症。


产前检查的次数和孕周


根据目前我国孕期保健的现状和产前检查项目的需要,推荐的产前检查孕周分别为:妊娠6-13周+6天,14-19周+6天,20-24周,25-28周,29-32周,33-36周,37-41周(每周一次)。共7-11次。有高危因素者,酌情增加次数。


产前检查的内容


1.病史。


了解年龄及职业:年龄<18岁或者≥35岁妊娠为高危妊娠,年龄≥35岁妊娠者为高龄孕妇。从事接触有害物质或放射线等工作的孕妇,其母儿不良结局风险增加,必要时需进行优生咨询。


了解本次妊娠反应:如早孕期间的反应,胎动何时开始,孕期阴道是否流血,饮食、睡眠及运动情况,孕期有无头痛、心慌气短、浮肿等现象。


推算及核对预产期:从最后一次生理期的第一天算起,推断大致生产日期;如果孕妇忘记最后一次月经时间,则可以根据早孕期反应、胎动的时间、宫底高度、胎儿的大小来判断大致生产时间。


了解月经史:孕前是否有月经不调、月经异常等现象。


了解既往病史及手术史:孕妇孕前如有高血压、慢性肾炎、心脏病、糖尿病、甲亢、血液病等病史的,应及时向医生说明情况。


2.检查项目。


产前检查项目可分为基础检查项目和专科检查项目。


基础检查项目每次产前检查都应做,主要包括:体重、血压、心率、有无水肿、胎心音、宫高、腹围等。


体重:每次产检测量体重,了解体重增长情况。重量增加过多,可能增加巨大儿、难产等风险。体重增长不足,可能存在胎儿生长受限等。


血压:血压过高对母体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需要严密监测和控制血压。


水肿:孕期水肿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需要明确病因,对症处理。


胎心音:怀孕后,6-8周可通过超声检查看到胎儿心跳,10-12周可以从孕妇腹部听到胎儿心跳,若怀孕12周以上还不能看到或者听到胎儿心跳,则考虑死胎可能。


宫高及腹围:测量子宫底到耻骨联合的距离,以及腹围大小可以大致评估胎儿生长情况。胎儿过大可能是孕期营养太足,导致生产困难;胎儿太小,可能是孕期营养不良,可以适当补充营养。


专科检查项目首次检查,一般在妊娠6-13周+6天进行,主要包括超声检查(6-8周),NT检查(11-13周+6天),还有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肝肾功能、空腹血糖、HBsAg筛查、梅毒血清抗体筛查、HIV筛查、地中海贫血筛查、甲状腺功能检测、子宫颈细胞学检查等。


接下来几个月,妊娠28周之前,每4周检查一次,28-36周每两周检查一次,36周以后每周检查一次。


在15-20周的时候要进行中期唐氏筛查,针对高危人群在妊娠16-22周需进行羊膜腔穿刺术检查胎儿染色体核型,20-24周进行胎儿系统超声筛查,筛查胎儿的严重畸形,24-28周进行OGTT糖耐量试验检查,29-32周进行胎儿彩超以及血常规、尿常规检查,33-36周复查肝肾功、血清胆汁酸检测、小便常规,每次产检均需进行电子胎心监护,37-41周超声检查,评估胎儿大小、羊水量、胎盘成熟度、胎心等,电子胎心监护(每周一次)。


妊娠41周仍未自然临产者,应住院并引产。


文/段左英(内江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

2023年5月8日 14:00
首页    健谈    产前检查 具体查什么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