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孩子患有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主要好发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且在春冬两个季节发病率较高。在出现肺炎之后,患儿会表现出各类不适症状,若治疗不彻底还会对其健康成长造成较大影响。那么,如何准确判断孩子是否患有小儿肺炎?又该如何治疗这一疾病呢?


小儿肺炎的病因


小儿肺炎是一种好发于婴幼儿群体的肺部炎症,其可以分为病毒性肺炎、衣原体肺炎、原虫性肺炎、真菌性肺炎、细菌性肺炎及非感染病因引起的肺炎。发生小儿肺炎的主要原因为细菌以及病毒感染,营养不良、早产儿、先天性心脏病及免疫缺陷患儿发生肺炎的概率会更高。而季节交替、卫生条件差、交叉感染、气温骤降、过度紧张、劳累等也有可能诱发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的分类


肺炎可以根据不同的分类方式进行分类。按病理分类可分为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和间质性肺炎。按病因分类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感染性肺炎的病因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原虫和真菌感染等。按病程分类可分为急性肺炎、迁延性肺炎和慢性肺炎。按病情轻重分类可分为轻症和重症,轻症肺炎只累及呼吸系统,如发热、咳嗽和湿啰音等,而重症肺炎则可能累及肺外脏器,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等症状。按临床分类可分为典型肺炎和非典型肺炎。根据发生地点分类,社区获得性肺炎和医院获得性肺炎也是肺炎的分类方式之一。


小儿肺炎的症状


体温升高。体温升高是小儿肺炎的主要症状,多在38摄氏度以上,且发热时间较长。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热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判断其是否为肺炎。


呼吸困难。咳嗽、气喘、呼吸困难是小儿肺炎的主要症状,如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孩子有憋气、双鼻翼煽动、口唇发紫的症状,一定要引起足够警惕,应立即带患儿去医院就诊。一般情况下,如果小儿有咳嗽且呼吸增快却无其他症状时,则提示其可能为轻症肺炎;但若小儿有呼吸增快、胸部凹陷的症状,则提示其可能为重症肺炎;而出现饮水困难和紫绀往往提示孩子可能为重症肺炎。


精神焦躁。一些孩子在患上小儿肺炎后会出现焦躁、哭闹不安、昏睡、抽风的症状。在日常照护时一定要高度关注患儿的精神状态,如孩子精神状态较好,吃饭、睡觉、玩耍不受影响,则提示其患有肺炎的概率不高;反之,如果孩子口唇青紫、烦躁不安,出现哭闹、昏睡或是抽风的症状,则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食欲下降。患有小儿肺炎之后,孩子的食欲会下降,在进食时可能也会出现哭闹的现象,一些患儿还会出现呕吐、腹泻、腹胀的症状,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应引起高度重视。


睡眠不安。很多小儿在患有肺炎后会出现爱哭闹、夜间呼吸困难的现象,若发现上述情况,父母可先给孩子测量体温,根据其是否发热、体温高低,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小儿肺炎的病因学、病理学等方面的研究,以便更好地预防和治疗该疾病。我们相信,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科研的不断深入,小儿肺炎将会被更好地预防和治疗。


文/刘芮杉(四川省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3年5月11日 10:20
首页    妇幼健康    如何判断孩子患有小儿肺炎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