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这三种影像学检查吗

X光片、CT、磁共振属于临床上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手段,但是有些患者会心存疑问,例如,检查时有没有辐射?X光片检查是否准确?磁共振具体检查什么?这三种影像学检查有什么区别?检查后需要注意什么?对此,就以三者的区别进行科普,希望能解答以上疑问。

 

图为磁共振检查。图/淄博市中心医院


三种检查各自的应用优势


磁共振主要具有检查精准度高、图像分辨率高、聚能、静音的应用优势,检查过程中被检查者较为舒适,能够缓解被检查者的紧张情绪,主要应用于头颈、脊柱、心脏、腹部以及骨关节等部位异常的检查,检查效果要优于CT,但是检查费用较高。CT检查可以理解为X光片的进阶检查方式,相对于X光片检查,扫描速度更快、检查范围更广,且减少了扫描过程中的射线剂量,能够降低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大多数情况下,该检查技术主要应用于对肺部疾病的检查,以X光片完成初步筛查后,如果患者体质不适合做磁共振,便可以以CT检查的方式进行。X光片检查,也就是俗称的“拍片子”,相对来说检查费用较低,且检查方便、出片速度较快、成片图像清晰,这一点是CT和磁共振难以代替的。X光片、CT、磁共振分别有其应用价值,都能够在临床上发挥巨大作用。


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做完CT检查后,需要及时离开检查室,如果接受的是增强CT检查,因为需要注射造影,所以在检查后要多喝水,以便于能够将造影剂及时排出,降低对身体的伤害。


磁共振检查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增强扫描的护理工作,在检查前、检查中、检查后对特殊人群展开护理,更好地提高检查效果。如在检查前,需要将患者的资料进行认真核对,了解有无禁忌证并嘱咐患者做好检查相关准备,通过履行检查前的告知义务和心理护理,能够提高检查过程中患者的配合度。在检查过程中,还需要和患者进行实时交流,及时安抚患者的不良情绪,减少幽闭症发生的概率。在检查完成后,则需要就患者的检查报告进行说明,从而能够让患者更好地配合,提高检查效果。


总之,X光片、CT以及磁共振作为现阶段常见的三种影像学检查技术,只有在明确三种检查的本质区别后,才能更好地选择检查方式,降低因检查方式选择不当而导致的重复检查给身体造成的危害,从而更好地提高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文/王甜(淄博市中心医院)

2023年5月11日 10:52
首页    健谈    你了解这三种影像学检查吗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