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耳聋不容忽视

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老年性耳聋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有研究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群中,有25%-40%的人存在听觉障碍。


老年性耳聋是一种伴随着年龄增加而发生的,因听觉器官缓慢老化导致的听觉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缓慢且进行性加重的双耳耳聋、耳鸣,有的患者存在言语理解能力下降,表现为可以听到别人在说话,却无法听清楚对方的意思,对门铃等高频声响不敏感等症状;患者生活中会不由自主地将电视音量或手机铃声调大。此外,多数老年性耳聋患者伴有一定程度的耳鸣,多为高调性,开始时仅在夜深人静时出现,之后会逐渐加重,持续终日。


老年性耳聋不但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且可能引发心理问题。由于听力下降,导致患者与他人沟通交流,如微信语音、接打电话、日常对话时,出现听不到或听不清的现象,部分患者可能会因此不愿与他人讲话,或他人不愿与其进一步交流。患者长时间不愿意讲话、与人沟通,可能会逐渐出现心理问题,如抑郁、孤独等。老年性耳聋伴有耳鸣,也可以引起失眠、睡眠不足等睡眠障碍,严重时甚至引起思维障碍以及记忆障碍。


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因素很多,通常由以下几个方面引起:


听觉器官老化。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听觉系统各细胞和器官都会逐渐衰老,从而引起听力障碍,形成老年性耳聋。


遗传和全身因素。情绪紧张,某些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等一定程度上引起听力损伤,加重听力下降程度。


环境因素。环境噪声、高脂肪饮食、吸烟、酗酒、接触耳毒性药物或化学试剂、感染等,这些因素均会引发或加重老年性耳聋。


以上介绍了老年性耳聋的一些表现和病因,那么,生活中如何预防老年性耳聋呢?第一,老年人应该注意饮食健康和营养,适量补充锌、铁、钙等微量元素,尤其是锌元素,这些微量元素对预防老年性耳聋有显著效果。富含锌的食物主要有海鱼、鲜贝类等,经常食用对预防老年性耳聋很有好处。第二,保持情绪稳定和良好的睡眠,避免情绪波动。老年人的血管弹性差、血液黏稠度高,剧烈情绪波动容易导致内耳血管痉挛,加剧内耳的缺血、缺氧,最终导致听力下降。第三,避免噪声刺激。无论任何时候,都要避免接触持续性的、长期的噪声(包括长时间戴耳机等),才能减少发生老年性耳聋的可能性。遇到突发性噪声时,要尽快远离,以减少噪声对双耳的冲击和伤害。第四,戒烟限酒。长期吸烟、饮酒会直接损伤听神经,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导致内耳供血不足,影响听力。第五,加强锻炼,体育活动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内耳的血液供应也会随之得到改善。第六,如果老年人患有某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需要积极治疗基础疾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延缓听力损伤。


老年性耳聋通常可以通过助听器、听觉和言语训练、手术治疗或药物治疗等方式来进行治疗。助听器是老年性耳聋比较有效的康复方法,可以帮助患者和他人进行有效沟通,保护患者中枢神经系统的言语识别功能,帮助患者提高沟通能力和生活质量。但很多老年人对佩戴助听器存在一定的误解,怕佩戴助听器后引起听力下降。实际上,助听器不但不会引起听力下降,反而可以通过建立有效的听觉系统刺激,延缓听觉系统的老化。另外,在助听器的帮助下,残余听力可以通过长期、有计划的声音刺激逐渐培养听力习惯,来提高听觉注意、听觉感知、听觉定位、识别和记忆能力。近年来,手术植入人工中耳和电子耳蜗也逐渐推广应用于老年性耳聋的治疗。部分突发性耳聋或急性耳鸣的老年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如甲钴胺分散片、银杏叶片等来进行治疗。


老年性耳聋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加重家庭和社会负担。老年人如果出现耳聋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定病因后尽早治疗,可大大延缓听力老化进程。


文/孙海丽(北京京顺医院)

2023年5月11日 15:42
首页    养老    老年性耳聋不容忽视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