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致敬新时代“最美天使”

今年5月12日是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我国的主题是“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


近日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5·12护士节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进一步稳定壮大护士队伍,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有人用天使形容他们,有人说他们是黑暗中最暖的那束光,他们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护士。他们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以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用爱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为患者点亮心灯,留下一个个动人故事。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那些平凡又伟大的白衣战士致敬!

 


图为云南省曲靖市中医医院南苑分院组织专家医护团队,在市南苑小区开展“5·12”国际护士节主题义诊活动。图/曲靖市中医医院南苑分院


新时代的“男”丁格尔

 


图为董文栋为患者进行护理。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董文栋从事护理工作以来一直坚守的信念。


2013年大学毕业后,董文栋进入医院的ICU工作。作为一名男护士,翻身、吸痰,甚至于擦屎、导尿,都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


2008年,一场地震让所有人知晓了北川这座小县城,而生长在绵阳的董文栋也切身经历了这场灾难。这一年,董文栋正好高三,因为亲历了无数白衣天使的援助,他坚定地选择护理专业为第一志愿。“这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可以救死扶伤,也能给人希望。”董文栋说道。


然而,成为一名称职的男护士,远没有他想象中那样简单。由于人们的刻板印象,董文栋在临床工作中没少遭受白眼。“很多人都不理解男护士,甚至在帮一些患者清理创面、插管引尿时遭到嘲讽。”董文栋无奈地说道,越是有质疑,越要努力证明自己。“男护士在体力方面更强,在临床工作中,有些手术动辄需要十多个小时,没有一定的体力根本坚持不下来;面对转运病人、搬运医疗器械这样的工作,我们往往更有优势。”


“在ICU病房,有很多患者都需要上呼吸机,有的切了气管不能说话,只能动动嘴型。时间长了,我们也都掌握了唇语这项技能。”董文栋也时常同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凭借多年来的护理经验,患者的一个眼神或手势,他都能明白。


作为一名“80后”男护士,董文栋在平凡的护理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参加了四川省第七、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以中西医并重为指导,积极开展中医特色治疗,注重情志护理,给予患者耐心开导,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作为四川省中医药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省级专家团队成员,他针对帮扶点位的具体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扫除基层中医药服务盲点。作为四川“小丑医生”公益慈善促进会的一名志愿者,他积极参加“小丑医生”志愿活动,为患者带去欢乐。


“这个职业好比一束光,我希望自己能成为那束光,可以照亮前方,让更多的患者看到希望,也能影响更多男性加入护理这个行业。我也愿意追着那束光,不断学习精进,成为新时代的‘男’丁格尔。”董文栋说。


护理要疗愈疾病 更要疗愈人心

 


图为工作中的靳鑫。


因为热爱,她选择了护理行业,多科室的历练让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士长。尽管职业的责任和工作的繁重让许多人望而生畏,但她却初心不改,她就是河北省衡水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护士长、主管护师靳鑫。参加工作20余年来,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悉心的护理,努力为患者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2022年,靳鑫获评河北省“最美医护”荣誉称号。


2003年,靳鑫毕业后成为了衡水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工作中,她虚心学习、不断进步,先后在肝胆、烧伤、呼吸、消化、肿瘤等多个科室历练,并迅速成长为护理部的行家里手。


2009年,靳鑫来到肿瘤内科工作,肿瘤患者及其家属紧张、焦虑的情绪让靳鑫深受触动。她通过倾听患者感受,积极推广叙事护理模式,使患者感受到更多人文关怀,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喉癌患者王强(化名),因心理压力过大,住院后整日躺在病床上不吃不喝,不仅拒绝配合治疗,还经常向陪护的妻儿大发脾气。靳鑫见到后,情真意切地跟他聊天,慢慢地,王强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开始积极配合治疗,更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他说,是靳鑫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类似的故事,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用真情和爱缓解患者治疗期间的痛苦,是靳鑫推广叙事护理的初衷。叙事医学是指用叙事能力来实践的医学,对患者的故事进行认知、吸收、阐释,并为之感动。


2013年,医院成立放疗科病区,靳鑫担任护士长。她在全市率先积极推动叙事护理工作开展,努力做“有温度的护理人”。她在科内创建“天使叙事”小组,激发护理人员的共情,提升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和人文素养,持续完善着对患者的全生命周期护理。


为了推广叙事护理,将温暖传递给更多患者,靳鑫通过实践讲解、案例分享,带动全院开展叙事护理,还通过举办叙事护理沙龙、案例分享、学术继教等活动,走进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推广叙事护理。她表示,要用爱心传递温暖,坚定患者战胜疾病的精神力量。


敬人敬业 用爱温暖患者

 


图为胡雪倩工作照。


作为一名医务护理工作者,在11年的职业生涯中,她多次争分夺秒参与挽救患者生命。一路走来,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平实中的温暖、爱心、奉献与坚守。她就是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胡雪倩。她曾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好护士、齐鲁最美健康卫士等荣誉称号。


2021年,胡雪倩来到重症医学科工作。“突然接到急诊通知,马上来一个心肺复苏后的患者,准备监护设备、呼吸机、除颤仪、抢救药品……”生死时速,百米赛跑,这样的场景对重症医学科来说是家常便饭。胡雪倩用精湛的技术为一位位患者提供生命支持,用爱温暖每一位患者。


“需要跟他们说说话,鼓励他们不断坚持,医护人员有信心,他们才更有信心。”胡雪倩表示,她经常在患者耳边不断鼓励他们。


曾有一位病情危重的老年患者,因为车祸,他与老伴双双被送入医院。老伴伤势较轻转入普通外科,老人病情较重处于昏迷状态,转入了重症医学科。在老人弥留之际,患者的孩子提出,希望让母亲见父亲最后一面。胡雪倩为了实现重症患者家属的最后愿望,积极与院领导沟通,充分做好预防感染的准备。胡雪倩为老人安置单间病房,做好消毒隔离措施,老伴来之前,她特意帮老人擦干净脸、整理好床铺,让老人看起来精神些。患者子女用平车将母亲推到了老人身边,不舍地与老人作最后的告别。之后,胡雪倩认真地用空气消毒机消毒病房,仔细擦拭地面。虽然自己付出了许多辛劳,但能满足患者及家人的心愿,她感到十分欣慰。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胡雪倩多次到县工会等开展宣讲活动,用自己的经历去感染身边的人,希望带动更多的同志投入到光荣的为人民服务事业中去。2021年12月,她终于实现了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梦想。


11年来,胡雪倩品尝到了工作繁忙的苦,患者感激的甜。她把“每天、每人、每事”,做到“尽心、尽力、尽责”。关爱生命,守护健康,是她不变的初心。

 

文并图/朱燕

2023年5月12日 17:51
首页    深度【封面】    【深度】致敬新时代“最美天使”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