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伪装”的老年人肺炎

老年人由于免疫功能下降和呼吸系统退化,其肺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远高于中青年,且随着年龄增加几乎呈直线上升。老年人肺炎也被称为“老年人的敌人”。这个“敌人”善于“伪装”,但发展凶险,常常导致老年人死亡。


老年人肺炎是怎样发生的


在呼吸时,除了吸入空气之外,还会吸入病原体,正常情况下,机体防御机制会保护我们免遭病原体的侵害。但如果因为劳累、受凉等情况,机体免疫力下降,病原体趁虚而入,会在气道和肺部发生炎症。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更为明显,同时,老年人口咽部保护性反射减弱、口咽定植菌负荷增大等因素会使老年人容易发生误吸,病原体更容易进入气道和肺部发生炎症。


哪些老年人易感


哪些老年人更易患肺炎呢?主要有以下因素:居住养老院、近期住院、营养不良、睡眠障碍、长期卧床、痴呆、神志不清等。另外,合并慢阻肺、糖尿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的老年人更应警惕罹患肺炎。


老年人肺炎症状


80岁男性因“食欲减退伴恶心、呕吐1周”就诊;85岁女性因“胸闷、水肿5天”就诊;90岁男性因“淡漠、嗜睡3天”就诊。这三位患者的症状虽然看起来与呼吸系统无关,但其实都面临同一个致命的“敌人”——老年人肺炎。我们往往觉得老年人肺炎应该表现为发热、咳痰、咳嗽,但老年人肺炎善于伪装,最大的特点是症状不典型,年龄越大,基础疾病越多的老年人,发生肺炎时的症状越不典型。例如:伪装成胃炎,表现为不想吃饭、恶心呕吐;伪装成意识水平下降,表现为呆傻、迟钝、打瞌睡、不想活动;伪装成其他疾病加重,如胸闷、水肿、摔倒……


老年人肺炎又是个凶恶的“敌人”,病情进展快,从出现症状到死亡,平均时间仅需1周,严重者甚至可在24小时内死亡。除呼吸功能衰竭外,很容易合并休克,出现低血压和意识丧失。同时,容易影响全身各重要脏器,出现包括心脏受损引起心力衰竭,肾脏受损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还可出现消化道出血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老年人肺炎的诊疗


老年人肺炎因其不典型性,极易造成误诊及漏诊。老年人肺炎诊断的延误是致命的,需充分了解老年人基础病史,重视易患因素,警惕肺炎发生的可能性,做到早期识别诊断。发现老年人肺炎相关的症状表现,应立即引起重视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在医疗机构,最为重要的是进行胸片或胸部CT检查来了解肺内是否存在肺炎以及肺炎的范围;血常规的检查用来评价体内炎症的程度;存在多种基础疾病或高龄老年人还需评估血压、心率以及肝肾功能、心肌酶水平、电解质情况等来评估病情的严重程度。


老年人肺炎的治疗需结合患者个体情况,如感染的地点及时间、基础疾病、脏器功能等,选择合适的抗感染药物治疗,做到早期、适当、足量和恰当疗程,通常抗感染疗程为7-10天,特殊情况延长至15天,甚至更长。


如何预防老年人肺炎


面对老年人肺炎这个“敌人”,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有效预防,需做到以下4点。


防止误吸。在老年人肺炎中有70%为吸入性肺炎,往往是在进食过程中误吸到下呼吸道所导致的。有些老年人因为吞咽障碍、流涎导致误吸,要协助流涎的老年人侧卧或头偏向一侧,流涎应及时清除。有些老年人咳嗽能力减弱,可采取叩背、体位引流等方法,帮助咳嗽能力减弱的老年人保持气道通畅。应在进食前或更换体位前清除口咽和气道分泌物,进食中及进食后30分钟内不宜更换体位和吸痰。老年人进食时环境应保持安静,避免说笑分散注意力。进食过程中,保持端坐位或半坐卧位,颈部前倾,偏瘫侧放置肩部垫枕。进食时选用柄长、口浅、不易粘、边缘光滑的勺子。任何食物都可能造成误吸,因此需要注意的是吃的方式:食物应细软,不宜干硬。质地软滑的食物如鸡蛋羹,还有坚果、易掉渣的糕点等进食时要注意细嚼慢咽,忌催促,避免匆忙或强迫喂食。同时避免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液体。


防寒保暖,避免病菌吸入。老年人身体较弱,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差,很容易诱发肺炎,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最好戴上口罩。家里的储藏室和卫生间,空气及环境中可能会有较多的微生物,一旦误吸入肺,可能诱发肺炎,应多注意开窗通风换气。在沙尘、雾霾等空气质量较差的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在室内使用空气净化装置并及时打扫灰尘。使用空气加湿器时,一定要及时清洗机器及更换用水。


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不仅是消化道的开口,也是呼吸道的开口,所以口腔的清洁卫生和肺炎的发生相关。很多老年人都有牙周炎、龋齿等,再加上口腔卫生条件差,口腔里的定植菌增加,这些定植菌就可能随着唾液、痰液到达气管,进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建议老年人注意口腔卫生,积极治疗口腔疾病。可以自理的老年人要每日按时漱口刷牙,不能自理的老年人需要护理人员用牙刷或棉签协助清理口腔。


接种疫苗。肺炎链球菌是引起肺炎最常见的致病原,即使不出门,在上呼吸道也存在肺炎链球菌定植菌,因此建议接种肺炎疫苗。每年秋季接种肺炎疫苗,可以降低罹患老年人肺炎的风险。一般肺炎疫苗注射2周后起效,肺炎疫苗打1次,有效期长达5年,不用年年打。肺炎疫苗是非常成熟的疫苗,副作用相对较小,除非有明确的疫苗接种禁忌证,大多数老年人可以安全接种肺炎疫苗。疫苗接种由社区专门负责预防接种的部门进行,老年人可以携带有效证件去相关社区进行接种。除肺炎疫苗外,流感疫苗及带状疱疹疫苗也建议无禁忌证的老年人接种,减少因流感和带状疱疹引起免疫力下降,从而继发肺炎的概率。


文/范明鑫(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

2023年5月15日 09:27
首页    养老    善于“伪装”的老年人肺炎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