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防治慢性支气管炎

阳气上升,过敏原增加,容易引发一些顽固性疾病,最近常看到有些人总是不停地咳嗽,这也许是支气管炎造成的。支气管炎是由于细菌与病毒反复感染引发的支气管非特异性炎症,主要临床表现就是咳嗽、咳痰与气喘,诱发因素包括气温变化、空气污染、吸烟、过敏、情绪波动等,反复发作,很难治愈,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会有休克的风险。那么,支气管炎应该怎样进行治疗和护理呢?


支气管炎的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与周围的组织发生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在临床中的主要表现是咳嗽、咳痰与气喘,而且反复发作,常伴有反复感染,发作时比较急,它是一种常见疾病,特别是在老年人群体中比较常见。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若不出现并发症,通常预后较好。如果病因一直存在,久治不愈且反复发作,可能会出现阻塞性肺气肿,甚至会发生肺心病,危及患者生命,所以,一定要进行积极治疗,并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预防。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主要是咳、痰、喘。咳是由于支气管黏膜出现水肿充血以及分泌物在支气管腔内聚集而导致的;在初始阶段,咳嗽的症状不严重,痰比较少,在几天之后咳嗽的情况会加剧,痰会由黏液转化为黏液脓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患者会发生支气管痉挛,从而造成喘息,经常伴有哮喘发作,使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在早期没有气急的症状,在经过长时间的反复发作后,会形成阻塞性肺气肿,还会伴有程度不同的气急症状。


支气管炎的致病因素


1.吸烟。


吸烟是诱发支气管炎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越高,在戒烟之后症状会消失或减轻,病情得到缓解,甚至痊愈。


2.气候。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通常在冬季与春季,气候因素是发病的主要诱因。


3.感染。


感染是引发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因素,包括细菌感染与病毒感染。


中医疗法防治支气管炎


1.中医内调。


防止感冒,能够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进行有效预防,患者一定要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以服用中药对感冒进行预防,如黄芪制剂、玉屏风散等,可以提升患者的免疫力。


2.中医外调。


针灸。在风池、风门、合谷、列缺、肺俞等穴位应用艾灸和针刺,可通过针刺刺激穴位,或通过艾灸的药力与热力对阴阳气血进行调和,使脏腑的功能得到调整,具有健脾补肾、止咳平喘、宣肺化痰等功效,从而提升患者的抗病能力。


拔火罐。在中医治疗热症时,通常会使用火罐。在火罐的刺激下,可以排除热邪疾病,达到清热的目的,使体内的阳热之邪通过体表排出体外,清除患者体内的瘀热与肿毒。


功法养生。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所以提升身体免疫力是抵御病邪入侵的主要方法,功法的锻炼属于中医特色的健身方法,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可以扶助正气、畅通气血与疏通经络。


文/李青霖(成都市龙泉驿区中医医院)

2023年5月15日 09:33
首页    养老    中医如何防治慢性支气管炎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