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烦人的更年期

阳光明媚,春暖花开,你心情平静,但忽然感觉全身发热,而别人不觉得热,晚上热得睡不着,踢开被子,还要扇扇子或走到窗边吹凉风,吹得打喷嚏,再钻进被窝,一晚上折腾得无法入睡。除此之外,控制不住脾气,看谁都不顺眼;总是担心这担心那,遇事犹豫不决;每天没干什么事儿,却总是感觉无比疲乏、困顿、莫名心慌;觉得有成群的蚂蚁在皮肤上爬,往头发里钻……看过神经科、精神科、内外科,都没查出问题。莫急,莫急,这些可能是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是指女性绝经及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40岁以上女性,在10个月内发生两次相邻月经周期长度的变化≥7天,就可以认为进入了更年期,绝大多数女性的更年期出现在45-55岁。更年期的女性,随着卵巢功能减退,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会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称为更年期综合征,其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月经改变 。可表现为月经不规则或月经突然停止。


内分泌、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潮热、出汗、眩晕、头痛、手指麻木、失眠等。                   


精神症状和情绪变化。主要表现为激动易怒、抑郁。


泌尿生殖道改变。主要表现为尿频、尿失禁,以及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外阴及阴道干燥等。                


心脑血管系统改变。主要表现为血压升高、心悸、气促等。


皮肤改变。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瘙痒,黑色素增加等。 


骨质改变。主要表现为骨质疏松、全身酸痛等。


如果您有以上症状的困扰,一定要到医院寻求专科医生指导。一般通过以下检查全面评估更年期症状:


性激素六项:判断卵巢功能衰退程度。


妇科超声、乳腺超声:及早发现异常。


盆底三维成像:预测尿失禁、子宫脱垂。


妇科检查、TCT、阴道微生态检查:发现妇科疾病。


骨密度:判断骨质疏松。


血生化和甲状腺功能:发现高血脂、高血糖、甲状腺功能异常等。


更年期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症状,主要是雌激素缺乏,所以,要缓解这些症状,应在排除禁忌证后,考虑绝经激素治疗,它对全身多个系统均有保护作用:可以减少骨质丢失,预防因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保护牙齿;减少患老年痴呆的概率;为心脑血管系统保驾护航,改善心、脑、视网膜以及肾的血供;改善泌尿生殖系统症状等。


五大妙招,让您远离烦恼:


1.放慢生活节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中午尽量午休半小时,晚上11点前进入休息状态。


2.坚持锻炼。有效锻炼才能减少骨质丢失,保证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钟的快走或慢跑,其他运动如游泳、瑜伽等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3.控制食量,每餐8分饱即可,少吃油炸食物、甜点、麻辣烫等。


4.合理用药,拒绝滥用。性激素治疗是缓解更年期症状的重要措施,能有效改善潮热出汗、神经精神症状、泌尿生殖道萎缩等,有益于提高生活质量和骨代谢,但需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


5.多与家人、朋友、医生沟通。


文/魏佳(成都市龙泉驿区妇幼保健院) 

2023年5月15日 09:39
首页    妇幼健康    “拯救”烦人的更年期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